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科摩多的奇幻漂流(下):夜觀,浮潛,看見台灣!

真心覺得,出國旅遊最大的目的是─讓我更愛台灣!
「知彼,然後知己」
科摩多之旅的夜間觀察及浮潛,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與思考。我讚嘆這裡的生態資源及美麗風景,並回過頭探討:台灣沒有嗎?台灣做不到嗎?
於是,台灣的哀愁與困境在腦中浮現,很傷心,卻也漸漸明白─愛,不能盲目愛,這樣不會進步;應該要有方法、有實踐力的去愛,一切才有扭轉的機會。



       除了白天的尋龍大隊,科摩多之旅也有夜間觀察行程。這次的夜間觀察讓我非常驚豔,怎麼那麼多鳥!沒有看錯,晚上的夜間觀察,最引人注目的不是爬蟲類及昆蟲,是鳥,而且是日行性的鳥。這些白天活動的鳥兒,晚上在相當顯眼的位置睡覺,手電筒稍微往樹上照就會發現。一個晚上走下來,沒有特別找鳥,就看到至少七種、超過二十隻。這是我有生以來夜間觀察看到最多鳥的一次,這麼輕易地欣賞到睡覺中的日行性鳥類,這在台灣是很困難的。
葵花鳳頭鸚鵡 Cacatua galerita (攝影:游崇瑋)
黑枕黃鸝 Oriolus chinensis (攝影:游崇瑋)
綠皇鳩  Ducula aenea (攝影:游崇瑋)
白領翡翠 Halcyon chloris
        除了日行性鳥類,也看到了夜行性的貓頭鷹─華萊士角鴞Otus silvicola

還有蠍子





        







        我最喜歡的則是牠─大守宮Gekko gecko
       這種大型壁虎的體長超過20公分,身材壯碩,看到一次就嚇到一次;不只體型大,花紋也非常美麗!台灣並沒有大守宮,牠們主要分布在中國南部、印度、東南亞等地。數量不少,夜間觀察時在樹幹上發現好幾隻,亦能在住家發現,就有如台灣的疣尾蠍虎,是生活中的好朋友。在地人可能看膩了,但對於從未在國外進行夜間觀察的我來說,是非常新奇的體驗。自家牆壁上就有這種大壁虎,超幸福!



       夜間觀察行程結束,回到休息區,竟然有隻科摩多龍在這邊睡覺!
       因為晚上溫度較低,科摩多龍要突然「暴衝」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說,這是個超近距離觀察牠的大好機會。那超銳利的爪子、巨大的身軀實在令人敬畏,但其實一點都不可怕,再看仔細點,是不是很可愛呢?人跟動物之間,只要能互相尊重,絕對可以和平共處的!













       回到船上準備過夜,拿著手電筒隨意往海上照,赫然發現燈光下聚集了一群魚!因為趨光性,牠們很快地從四處靠過來,讓我們大飽眼福。其中亦不乏美麗的精靈,如下圖的紋二齒魨以及再下圖的飛魚幼體(不確定)與螃蟹的大眼幼體


       就這樣,坐在寧靜的船上,看著被光吸引過來的生物們、欣賞漆黑毫無燈光的大海、抬頭仰望南半球的星空、享受船隻隨著海浪的微微遙望加上白天船隻行駛的速度並不快,悠哉地吹著海風,觀賞飛過身邊的海鳥、被驚動的魚群、浮出水面讓眾人大聲驚呼的海豚、以及沿途每個小島的景色這種旅行的「過程」、無法以文字表達的漂泊感,至今仍記憶猶新、深深感動。開始享受漂泊後,這趟旅行的最大意義,似乎不再是科摩多龍了。

       更讓人大聲叫好的是,在學會享受漂泊後,緊接著的行程是浮潛!哇,我不再是看海,這回要親自「下海」了!
       我們來到粉紅沙灘─因為特殊的珊瑚碎屑使沙灘夾雜大量粉紅色沙粒的美麗海岸。大家紛紛下水,與魚群共遊,臣服於珊瑚統領的國度。
      下水後,生態節目中的畫面又出現在眼前!這不是夢,我再度來到節目場景了。既不懂魚類更不懂珊瑚,但滿滿的感動侵襲全身:好多、好美、好清澈、好震撼!
       台灣雖為海島,但多數人對海洋相當陌生。我常到海邊玩,也搭船出過海,但浮潛經驗倒是只有一次。於是,科摩多之旅出發前,對於浮潛這個陌生的活動,是科摩多龍之外,我第二期待的行程。果然,沒有失望!
        我會游泳,所以浮潛時並沒有穿救生衣,好讓我可以潛深一點,拉近與珊瑚的距離、取到更好的攝影角度。特別感謝友人借我防水相機,讓我這位浮潛菜鳥得以留住一些的畫面。其實現場覺得漂亮的畫面有好多,但平均看到十個只拍得好一個,希望以後有機會再練習囉!
更多浮潛照片請見:http://www.flickr.com/photos/spoonduck/sets/72157635360929627/
      
       浮潛行程結束後,三天兩夜的海上漂流告一段落,帶著滿足的心情以及嚴重曬傷的身體回到佛羅烈斯,道別陪伴我們三天的船及船員們,進行這次生態旅遊的最後行程。看到了長相奇特的無尾鞭蠍(蘭嶼也有,但不同種),以及此行的第二種蛇─茶斑蛇(第一種是第一天在峇里島的過樹蛇),這裡的茶斑蛇與台灣的屬於同一種,長相上有些許差異,但整體氣質是幾乎一樣的。
某一種無尾鞭蠍
無尾鞭蠍特寫

茶斑蛇 Psammodynastes pulverulentus
過樹蛇 Dendrelaphis pictus


       就這樣,科摩多生態之旅結束了。時間過得很快,卻不覺得有任何遺憾,因為非常充實、滿足,而且享受到了不一樣的生活節奏;最重要的是,我更愛台灣了!
       在科摩多之旅之前,我不間斷跑野外四年,看了許多東西、得到不少想法,在自認夠成熟之際,接上這次的科摩多之旅,我再次應證了「出國是為了更愛台灣」這個想法。
       說起「得到不間斷跑野外的動力、獲得更愛台灣的這個想法」,要感謝高中升大學的那個暑假。全家去美國自助旅行兩個禮拜,彷彿置身天堂,看到非常多夢寐以求的生態、風景,帶回滿滿的感動及震撼。然而,那次回來後,我對於出國看生態的嚮往突然消失了,相反地,我告訴自己:短時間內不再出國!我要把台灣的生態好好看一看,看夠了再考慮下一次國外旅程。因為我相信─台灣沒有比較差!

       很多人認為台灣的生態、風景遠不如國外,我覺得原因是:1.從小的教育沒有教我們;2.我們被國外荼毒太深,認為壯闊才是美、大型動物才是帥氣;3.台灣人的旅遊幾乎都是「一窩蜂行程」,人家去哪我就去哪,哪裡有名我就去哪,鮮少自己用心去體會一個地方、開發出新的旅遊方式。造成這樣的現象及想法沒有辦法好轉。

       我不否認台灣的風景整體來說不如國外壯闊,但卻是小而美、值得慢慢品味、並享受旅遊的「過程」。以玉山為例,我們從平地出發時,看見的是熱帶景致、也看得見大海,開始上山,風景跟著轉變,闊葉林、針闊混合林三小時後我們來到登山口─塔塔加,這時候眼前的景色是溫帶針葉林。三小時內從熱帶的海邊跑到溫帶,這是何等的稀奇呀!全世界找不到幾個這樣的地方。可惜從沒有人教我們體驗這樣的旅遊過程。

       再以生態來說,雖然比體型、比兇猛,台灣的動物應該是比不上國外,但小小的台灣擁有600多種鳥類、32種蛙類、47種陸生蛇類、400種以上的蝴蝶、2000種以上的魚類、4200種以上的維管束植物(還有太多可以說了,以下省略),而且有相當高的比例為特有種,外國朋友愛得很。台灣輸國外嗎?其實只輸在體型跟兇猛而已。  

        將這次科摩多之旅與台灣做比較,科摩多島有世界級明星─科摩多龍,讓人看了大呼過癮。然而當地的位置、氣候等條件,使那邊的生物多樣性遠不如台灣。也就是說,要拼明星物種、目標物種,科摩多島大勝;但要拼整體性,則台灣大勝。以旅遊過程來說,悠哉漂泊的感覺令我感動不已,絕對值得再去體驗好多次;但若外國朋友來台灣,我們同樣可以推行旅遊的「過程」(如上述的玉山),只是這個過程的感動不如漂泊那麼顯而易見,需要一些引導及解說罷了。
        最後談到浮潛,我想我這輩子絕對不會忘記這件回台灣後發生的事:我非常高興地把科摩多島浮潛所拍到的照片拿給一位熟悉海洋的朋友看,卻只換來淡淡的一句:「很漂亮,但這哪有怎樣?台灣可一點都沒比較差。」實在慚愧,我們都瞭解太少了。當然,他們把海洋保護得很好,這也是我們所沒有的。但根本原因依然是最基本的瞭解太過缺乏,導致許多悲劇的發生。

       於是,把台灣之美分享給大家的動力更強了,我們必須讓大家知道台灣真的很美,不論風景或生態皆無可取代。如果可以,生態同好們一定要出國做生態旅遊!看看人家有多好,便會知道自己有多好。很少外國朋友會藐視台灣的生態環境,懵懂不清的反而是我們自己。
       出國一趟,明星物種我們帶不走,那是他們的資產;感動、想法及領悟卻能帶得回來。台灣沒有生態旅遊的潛能嗎?我的答案曾經是沒有或很難有;四年前變成了「有」;科摩多之旅大受感動歸來後,答案是:何止有,而且無可限量!不過這一切還不夠成熟,上述問題依然持續著,就有賴大家把對台灣的愛轉化為實際行動的力量了。
(PS.角落簽名檔為Neofelis照片,為陳柏璋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