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三千鳥屍的省思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或許你不是一個鳥類愛好者,不是一位自然生態愛好者;甚至,你是一位鮮少走出家門的人,屋子以外的事情,跟自己沒什麼關聯。不太在乎,也無須在乎。遺憾的是,我們是人,而且是「什麼都吃」的人!那麼,這一切就不分你我、與所有人都有關係了。



        這句話說得真好,事實上,它不限於「鳥類」,把這個名詞隨意抽換,蛙類、蛇類、植物都可以!是的,大自然發生的一切,就是與我們如此相關。而本文選擇以鳥類為題,是源於當紅的一篇環境新聞,並想針對它做延伸討論。事實上,與其說是環境新聞,不如說是攸關全台灣人民健康的新聞。

<稻穀噴「好年冬」 18甲地躺3千鳥屍>  

       什麼?三千多隻死鳥?稻穀噴了國外禁止的農藥?(非常感謝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使這則消息的數據極為可靠,讓人可以放心的引用。) 正如新聞所說、亦如您眼前的圖片所示,好年冬的大量使用,造成鳥類集體死亡。在此,不探討「使用好年冬沒人管嗎?」,而是以鳥類之死與人類的食安問題做分享。
      三千多隻死鳥有多可怕?以下引自台大森林系丁宗蘇老師:
       十八甲躺三千多隻鳥屍,換句話說,每公頃死亡約二百隻鳥類,每平方公里二萬隻。臺灣陸域環境的鳥類密度大約在每公頃10-50隻,再怎麼原始多樣的森林,鳥類密度也不會超過每公頃50隻。這裡每公頃死亡200隻鳥類,太可怕了。
       好年冬,是劇毒性農藥,毒性強很好用。好年冬在日本及歐盟已是禁藥,美國則是不得驗出,但是在台灣是長年暢銷農藥,每年用量上千噸。由這數字換算,臺灣平地每平方公里每年灑約100公斤好年冬。

       鳥死了,而且是超大量死亡,牠們吃下肚的食物跟人吃的幾乎相同,我們能不受影響嗎?這麼多的好年冬灑在台灣,不叫人擔心嗎?先開個小玩笑,台灣近年來爆發那麼多食安問題,說明了一件事:人類真是種強悍的動物!這麼多有毒物質吃下肚,竟然還沒有大量死亡!實在了不起。不過,人類究竟能撐多久呢?我們還要繼續賭下去嗎?(現在已經有毒食品致死的案例了呢。再看看跑醫院的人數吧!雖然生病的理由很多種,但我不認為全數跟食品問題無關。)
       很多時候,我們毫無猶豫的吃,是因為我們無知。若今天一碗飯擺在眼前,上面插個標籤:「內含超標好年冬」
       你會吃嗎?


       當然,若你沒有選擇,八成會吃下肚;但現在多數人是有選擇的,在有選擇的情況下,只要知道這食物會傷害身體,相信你不會吃。

        人類是食物鏈最上層的動物,而且毫不挑嘴,花草菜菇魚蝦蟹蚌豬雞牛羊雞鴨蛋奶(同時包含各式各樣的添加物),通通吃下去!有毒物質越到食物鏈上層放大越多,假設食物鏈長這樣:(含有毒物的)穀物→蟲→雞→人那有毒物質就經過了三次放大!也就是說,有毒物質對食物鏈越上層的生物越危險。因此,毫無疑問,人類正面臨危機,我們吃的東西太多太複雜了!

       我們怎麼辦?這太可怕了,我們有什麼選擇嗎?如果有,該如何選?在這邊,想分別對兩群人分享(但其實兩群人有高度重疊),一是賞鳥者們(也可以包括所有喜愛生態的人),二是有辦法選擇食物的民眾們。

       很顯然,賞鳥者是對此事最有「感覺」的人,鳥類大量死亡,鳥友們自然是痛心、不捨、憤怒。然而,一切停留在情緒面,著實無助現況。就我的觀點,台灣的賞鳥者越來越多,但是願意做「長期觀察」或「監測」的人卻很少,整體的風氣一面倒向「追逐稀有鳥種」及「攝影」。這並沒有什麼不對,我個人也視為必要或難以抗拒之物;然而,我們不能只有這樣。您知道候鳥的數量減少多少嗎?您知道鳥類棲地受到多少程度的破壞嗎?或者是,您發現人對鳥類造成的影響了嗎?那些因農藥而死的鳥,您看見了嗎?
       危機已經擺在眼前,但我們多數時候還是選擇「自私」,表示完痛心之後就繼續追鳥去。比起追逐鳥種及攝影,關心「如何一輩子都有鳥可以追、可以拍、可以賞」,是不是比較實在呢?把這樣的想法放在心中,時時自我提醒,相信很多愛護鳥類的作為、行動,便會自然產生了。這不僅是為賞鳥這份興趣好,更是為環境好、為人類好。我們責無旁貸。
鳥類正面臨巨大危機,不只是農藥,還有棲地消失的問題
而棲地破壞也會影響農田,導致農產品品質下降甚至含毒
(圖為宜蘭塭底)

       至於一般民眾,個人認為我們其實有很多選擇,只是我們不知道、不願意,或懶得選。如果您習慣在家煮菜,台灣現在有不少有機食品可以買,上網搜尋就可以找得到;甚至有田鱉米、菱鄉米(水雉米)等標榜生態的好米可以選購!您對這些食品的支持,不只自己吃得健康,更是反對農藥、保護環境的一大助力。
與農民直購的有機茶,品質有保證
近年來,有機農產品越來越多,我們可以有更健康的選擇,並給予支持



        如果金錢不允許,或是您是個外食族,其實一樣可以吃得健康些,「少吃肉」就是個減少毒物殘留體內的好方法。直接吃穀物,會比吃一隻吃了穀物的雞還要安全一些原因正如前面所述,食物鏈拉得越長,毒素放大越多;反之則越少,因此鼓勵少吃肉。另外就是生產履歷及認清產地!在這個經常搞不清楚米從哪裡來、家畜吃什麼長大的時代,更應鼓勵大家盡量尋找有生產履歷、產地汙染少的食物來吃,我們找不到全部,但一定可以找到部分,這樣會安全些。
       此外,可以多吃「看得到原始樣貌」的食物,如米、菜、水果等等;至於看不到原始樣貌的食物,如麵包、包裝飲料、香腸等(您看不到小麥、看不到飲料的原物料、也看不懂香腸裡面添了什麼),「吃了對身體不好」的可能性就提高了。以上是我認為人人皆可以嘗試及努力的部分。

附上幾個連結


延伸閱讀,大力推薦!
<復育東方白鸛,凝聚農村榮譽感:日本豐岡經驗>


東方白鸛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有毒食物讓鳥兒倒下了,下一個倒下的會不會是我們呢?當這種消息出現,除了心痛、悲傷、驚嚇、恐懼、「天啊,怎麼會這樣!」的情緒,其實我們可以往前走,讓自己改變、進步。看到田鱉米、水雉米、白鸛保育了嗎?今天起,重新檢視自己吃下肚的每樣食物,想想它們的來源、生產過程,同時打聽有機食品、生態農作物的消息,並下定決心改變自己、影響他人。這是不分鳥友、民眾,人人皆可出力的一樁大事!

       我們不是不關心,而是不知道自己其實有能力關心;不是不愛家園,而是沒體會到「愛要及時」;不是做不到,而是沒有下定決心要做到。我想,現在就是時候了!實踐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