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科摩多的奇幻漂流(上):拜訪科摩多龍

暑假的尾聲,到印尼科摩多島生態旅遊,欣賞夢寐以求的巨大蜥蜴─科摩多龍,並體驗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生態、環境、生活方式。
短短的五天四夜,上山、下海、夜探樣樣來,不只大飽眼福,心靈的享受及衝擊更是讓人回味再三。
送上遲來的遊記,與各位分享!


       科摩多龍是我夢寐以求的動物,第一次在節目中看到牠,就想實際拜訪了。不過卡在這個願望前面的事情太多,加上種種的限制,我決定把它放著,以後再說吧。然而,今年初夏,看見網路消息,科摩多島耶!而且是慕名已久的游崇瑋學長要帶隊!我突然又驚又喜又錯愕:完成心願的機會竟然瞬間降臨了!一切非常倉促,這個暑假我並沒有想出國,也根本沒計畫什麼長程生態之旅。不過,我沒有太多的猶豫,與自己及家人商量後,馬上決定報名。天賜良機,誰知道錯過這次要再等幾年呢?
       這次科摩多龍之旅的日期為2013年830日至93日,第一天先到峇里島(Bali);第二天到 佛羅烈斯島(Flores) ,接著搭船出海前往科摩多島、林卡島等小島,開始三天兩夜的「海上漂流」,也是這次旅遊的重頭戲;第四天晚上回到佛羅烈斯島;第五天返程。
峇里島(Bali)與佛羅烈斯島(Flores)地理位置關係圖
橘色箭頭處為科摩多島、林卡島等小島所在位置

(以上兩圖為奇摩圖片搜尋"印尼"下載而來)

        海上漂流?其實有點誇大啦!不過我們確實在海上度過了一段非常有新鮮感的時光。831日,我們登上一艘不大的船,接下來整整三天,我們吃飯、洗澡、睡覺,通通都在船上;這艘船帶我們遊覽小巽他群島的各個小島,到了目的地就下船,用雙腳走訪,尋找科摩多的豐富生態。行程結束後便回到船上,繼續前往下一個島。搭船出海對我來說並不陌生,我也曾在船上過夜;不過,一趟旅程以一艘不大、非常有「漂流感」船作為雙腳以外的交通工具,並且夜晚來臨時便就地拋錨,「船即是房屋、海即是陸地」,隨著海浪的節奏安心入眠。這是我前所未有的體驗。
我們搭乘的船,同時也是三天兩夜的「家」
海上風光
       這段海上時光全程由來自佛羅烈斯的導遊陪同,到了小島上則有科摩多島的在地Ranger帶領我們欣賞島上生態,不得獨自行動。為了島上的生態維護及遊客的人身安全,這樣的做法是必要的。
      小巽他群島海上之旅的第一個停靠站是科摩多島(Komodo Island),帶著興奮的心情踏上陸地,映入眼簾的是美麗的熱帶莽原,這跟電視節目中動物大遷徙的非洲草原非常類似,與科摩多龍節目所呈現的棲地環境則更加相似。不,不是相似,而是一模一樣!哇,美夢成真了,我真的踏入科摩多龍的地盤了!
       完成心願的時機到了!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阿龍們會不會出來見客呢?這樣的心情並沒有持續太久,踏上科摩多島十分鐘,轉了幾個彎,夢寐以求的科摩多龍出現了!哇,真的好大好帥啊!
       科摩多龍Varanus komodoensis(Komodo dragon)並不是恐龍,牠是蜥蜴,全世界最大的蜥蜴。「龍」這個字可以詮釋巨大及震撼力,但稱呼牠為「科摩多巨蜥」比較能釐清分類,避免讓人誤以為世界上還有恐龍、甚至是神話中的龍。

       這種巨大的蜥蜴只分布在印尼小巽他群島中的四個小島其中科摩多島跟林卡島(Rinca Island)是數量最多的。而林卡島正是我們海上之旅的第二站,與科摩多島相同,林卡島上也有Ranger帶隊,在他們的帶領下,基本上不太可能找不到科摩多龍。也就是說,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回想起來是沒必要的,因為這次真的是「路線對了,走一走就在眼前」。
       牠們的獵食方式相當特殊:咬獵物一口,過幾天或幾週,獵物就會死掉!巨蜥們循著味道找到動物屍體,然後大快朵頤。太可怕了!咬一口就死,怎麼會這樣?因為科摩多龍的嘴裡滿滿都是病菌,有夠髒!近來的研究指出,除了病菌,牠們本身也會分泌毒液病菌加毒液,便是讓獵物慢慢死去的原因。(好痛苦的死法)


       所以說,遇到科摩多龍,我們人類也是危機四伏?這樣怎麼敢去「賞龍」啊?其實牠們對人類興趣不高,基本上不以人為食(島上的野豬、野鹿、水牛才是主食),所以我們只要不激怒牠們,危險性是不高的,可以與牠們和平共處
島上的鹿是科摩多龍重要的食物
       科摩多龍平時懶懶的,都趴在地上睡覺、休息,不過,一旦開始走路,那就完全不同了!雖然我們的身高比牠們四足站立時高很多,但牠們成體的身長二到三公尺,且身材極為壯碩,還有利牙及利爪,走起路來充滿霸氣,人類在此時變得好渺小、好無助,畏懼與尊敬油然而生!
           除了這些身長超過兩公尺的成體巨蜥,我們也見到不少小蜥蜴。由於小蜥蜴貿然跑到地面有可能成為大蜥蜴的食物,所以很多時候牠們會選擇待在樹上。

       最後,來一段影片吧!(錄影:陳柏璋)


       科摩多島及林卡島,我們各停留約三小時,步行距離二到四公里。當時當地為乾季,天氣炎熱,但因為很乾,不至於有痛苦難耐的感覺,與台灣的濕熱相當不同。
林卡島風光
       在島上,科摩多龍是主角,熱帶莽原景致是第一配角,至於第二配角,我會頒給牠─波氏飛蜥Draco boschmai
       波氏飛蜥在當地相當普遍,對我們來說則非常新奇。這些體側皮膚特化成自由開合的薄膜能在林間自在滑翔的小精靈,之前只能邊看電視節目邊流口水,這下親眼見到了!除了「滑翔翼」,另一個引人注目的特徵是公蜥喉部的黃色喉垂。在警戒的時候會前後擺動,非常醒目、美麗。

        另一個讓大家都讚嘆不已的是島上的蝸牛,與台灣所見到的相當不同!
 
















       此外,不論是搭船或在島上,都不難見到一些台灣不容易見到或從未發現過的海鳥飛過頭頂,如:白腹海鵰、栗鳶、白腹軍艦鳥
白腹海鵰 Haliaeetus leucogaster
栗鳶 Haliastur indus indus 
白腹軍艦鳥(聖誕島軍艦鳥) Fregata andrewsi
       以科摩多龍為主,莽原、飛蜥、蝸牛、鳥類為輔的科摩多島及林卡島,是這次最大的兩個陸上日間行程。結束後,我們來到一片紅樹林,等待成千上萬的龍目狐蝠飛出林子。無奈旅遊旺季干擾太多,有人會刻意到林子裡驚嚇狐蝠給遊客看,導致這群狐蝠通通離開了!我們撲了個空。雖然牠們不會遠離這裡,只是找一個干擾少的地方棲息,但這樣傷害生態的行為實在令人痛心,也不禁大嘆:果然走到哪裡都一樣啊!這樣的行為究竟何時能停止呢?
      無緣欣賞龍目狐蝠,是此行最大的遺憾,不過讓人感動的在後頭,另外兩齣大戲─夜間生態觀察及粉紅沙灘浮潛!請見下集。

(PS.角落簽名檔為Neofelis照片,為陳柏璋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