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少為人知的超迷你精靈─霉草

前往山上的旅途中,偶然聽到兩位友人在討論「霉草」。
霉草?什麼東西啊?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想像不出它的長相,僅從友人的討論中得知:這是一種極為稀有且資料相當缺乏的植物。
當時的我對植物不甚有興趣,回家後也沒去查資料,霉草被埋沒在「非必要區」,我對它沒有感覺,也沒有熱情。
直到蘭嶼之旅,同行者大叫「霉草!霉草!」
一切的寧靜,就此打破。


       同領域中的不同興趣,我相信是會互相感染的。我喜歡動物,卻對植物「完全不理」,曾經認為它們不可能進入我的世界。很快就被打腫了臉,由於同行者的滿滿熱情,我竟開始對植物有了感覺,有了「為植物奔走」的火花,並慢慢學習關心植物、從植物的角度思考生態環境。
        那時我正在拍攝台灣的原生蠍子─八重山蠍,三十公尺外忽然有人大喊「霉草!」我馬上拋棄八重山蠍,朝聲音的方向衝去。
        這僅是我第二次聽到霉草二字,印象卻格外清晰,也意識到─現在要拋下一切,趕快衝去看!即使它不會動。我猜應該是最近看了些植物,默默提升了心中「非必要區」的地位吧。
         然而,映入眼簾的卻是令人傻眼的畫面。

       這什麼玩意兒?未免也太小、太細、太不起眼了吧!完全打破我對植物的認知。
       高度5~10公分,好矮!但比牠矮的植物還不少,我也看過一些,所以這種高度我還不算訝異。可是,暗紅色的植株實在與土的顏色太像,加上莖部簡直跟麵線一樣細,如此優質的保護色與超纖細身材,別說要和它「巧遇」,就算「五體投地」,整個人趴在地上、灰頭土臉,也未必尋得著!全台灣最難找的植物,它一定榜上有名!(由衷感謝神眼同行者)

       霉草的分類屬於霉草科(Triuridaceae)霉草屬(Sciaphila),台灣已知有四種,分別為:多枝霉草Sciaphila ramose、蘭嶼霉草Sciaphila arfakian、斑點霉草 Sciaphila maculat、錫蘭霉草 Sciaphila secundiflora。多見於外島,如蘭嶼、龜山島,僅多枝霉草比較有台灣本島的發現紀錄。
多枝霉草

       它們屬於「真菌異營性」植物,簡單來說就是:植株並沒有任何葉綠素,不會行光合作用,而是依靠真菌來獲得養分。植株與真菌之間屬於寄生關係。
       真菌異營性植物所寄生的真菌,主要是外生菌根菌及腐生菌。前者生長於植物根部,藉此吸收植物體的養分;後者屬於典型的分解者,藉由分解的東西(倒木、動物屍體等等)來取得養分。而真菌異營性植物再透過上述真菌來獲得所需養分。簡圖如下:
 

       霉草屬於同株異花的植物,意即同一顆植株上,同時擁有雄花及雌花,並不具有能自花授粉的兩性花。它們只有在季節對的時候才會出現,「出土、開花、結果」,繁衍完畢便整個植株枯萎、萎縮,然後消失在地表。(不像許多植物,花謝了而植株還在,沒花還能看葉子) 也就是說,若沒選對季節,便完全只剩土可以看了。
蘭嶼霉草的花,上為雄花、下為雌花

       於是問題就誕生了:霉草的季節是何時呢?詢問專家,得到的答案是:大哉問!資料實在太少了!少到連季節都未能確定。不過,即使記錄少,還是有些許資料及個人經驗可參考。參考之後,我會覺得,六到八月應該是不錯的時段吧。

       多虧了神眼人,我有幸與錫蘭霉草外的三種霉草相會,台灣的四種霉草顏色都差不多(暗紅色),植株又都極小,分辨上有其難度,有興趣可參考以下連結(第五頁,文章右上角標示的243頁之圖表)






      這裡就不探究得那麼細了,趕緊來看照片!同時會註明一些我個人極簡單極偷懶的辨識法(並不精確。之所以能明確辨認每顆的身分,是依賴上述連結及友人強大的辨識力)

蘭嶼霉草Sciaphila arfakian
這顆是花果稀疏的植株
蘭嶼霉草的果
蘭嶼霉草雄花












蘭嶼霉草的花梗多半較長、較纖細(相對於多枝霉草)


多枝霉草Sciaphila ramose
多枝霉草花梗較粗較短,植株本身較"歪七扭八"、無整齊感(相對於蘭嶼霉草)
多枝霉草的果(上)與雌花(其他)

多枝霉草的果,像不像覆盆莓?













斑點霉草 Sciaphila maculat



斑點霉草的花數量明顯較多,
且花梗下垂(其他兩種上揚)















       
斑點霉草(果)



       霉草之所以紀錄稀少、資訊不足,跟它們太難發現有很大關係。每一個影像紀錄及發現紀錄都相當珍貴。若您偶然發現了,別忘了好好拍照,並將季節、地點、詳細位置好好記錄下來,這將有很大的幫助。但除了該領域的學者外,不建議對其他人公開詳細位置。物以稀為貴,凡是稀有的東西就有人要「追」,一旦出現了較不節制的人,霉草可能就消失了。為了稀有植物的福利,還是等它們的資訊夠齊全、人們夠了解它並知道如何保護它的時候,再來與大夥兒分享喜悅吧!
       很無奈,但由衷建議這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