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心情雜記> 校園的巨無霸瓢蟲 (下)

        就這樣,找啊找、找啊找,整整一個月,就是不見牠的蹤影。沒關係,機會是留給不灰心、不死心的人,況且校園裡也不是只有十斑大瓢蟲可以看,驚喜多的呢!雖說一開始的目標是十斑大瓢蟲,但時間一長、觀察一多,整個瓢蟲家族都成了我相當喜愛的對象!
       再一次,非常直覺地又來到竹子叢前。接著,發現驚喜了


        哇!出現了,後代子孫出現了!上網對照,是十斑大瓢蟲的卵,沒有錯!我的心跳再度加快,這個發現,證實牠們在學校繁殖,而且就選在這小小叢、看起來不太合適的竹林中。

       卵共有兩團(卵數分別為14顆及15),皆位於枝條末端,黃色、長橢圓形,方向是朝下。期待幼蟲孵化,我們有空就去看,每天至少看兩次。這回努力有代價了,賭到十斑大瓢蟲幼蟲孵化的畫面!
攝影:陳柏璋

       內心的感動不在話下,此刻的我們更明白:一定要繼續盯著,看牠們長大、化蛹、變成一隻美麗的十斑大瓢蟲!


      然後我再也沒有見到牠們。又來了,期待再度落空。這叢竹子雖然小小一叢,高度卻有五公尺,牠們若全部往上爬,我是一點機會也沒有。唉,只剩蛋殼可以看了。我想牠們通通爬上去了吧!五月、六月、七月現在已經十一月了,我不曾再見到任何十斑大瓢蟲。依瓢蟲幼蟲的成長速度來算,牠們應該早就長大了。而我除了那兩團卵,也未再發現其他卵。看來也只能這樣了!雖然期望與實際相差甚遠,但我的收穫也夠多了。


      「瓢蟲小組」初次在校園發現十斑大瓢蟲是去年五月,今年三、四月亦有數次發現,接著在竹林發現卵及幼蟲。說明了這位巨無霸應該不是過客。順帶一提,某都會公園曾經發現牠的蛹。
某都會公園,十斑大瓢蟲的蛹
       雖然無法確定十斑大瓢蟲究竟是山區擴散而來,或因竹林移植而來到平地,但幾乎可以確定的是:牠們在都市中少少的竹子叢繁衍後代,目前看來是沒問題的。
        如果牠們只吃竹扁蚜,那麼,受制於都市單一地點的竹林數量,我相信十斑大瓢蟲在一地的族群量不可能太大;但如果其他蚜蟲也會成為牠們的食物,一切就難說了。這需要更多的觀察。至於網路資料說牠的數量不多,我猜想這跟瓢蟲觀察者太少有一定的關係,但牠們確實可能有數量增加、往人類生活圈靠近的趨勢。近年來有許多人在郊山拍到牠,都市竹林的發現紀錄也不僅限於我們。竹類植物是常見的校園、公園植物,移植頻繁,且十斑大瓢蟲飛行能力不差,隨著移植或自己飛行擴散到各處,似乎不是什麼難事。若每處的十斑大瓢蟲又都像校園內這樣,一小叢竹子就能繁衍,可以想見的是,會有越來越多人觀察到牠。


       非常感謝十斑大瓢蟲,因為碩大的身材及美麗的外表,帶領我來到瓢蟲世界,並讓我以極快的速度陷入著迷。雖然很多想觀察的東西並未觀察到,但我相信今年已經是個很好的起頭。明年春暖花開時,我會繼續在校園亂晃,繼續探索十斑大瓢蟲種種待解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