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台灣的五種水玉簪

       大自然總是能給人驚奇,漫步森林中,偶爾停下腳步、四處隨意看,意想不到的美麗景緻可能就在眼前。突然發現我幾乎失去在森林快步向前走的能力,因為我遇上了它,晶瑩剔透的美人水玉簪。


        並不是所有植物都有葉綠素,許多植物是沒有的。它們以寄生、真菌異營的方式生存,平時看不到,只在對的季節來臨時才冒出土。物以稀為貴,亦以「奇」為貴,因為身上沒有任何一點綠色,形狀也跟我們熟悉的植物大不相同,加上許多無葉綠素植物的發現紀錄相當稀少,或是資料不足,使它們「稀、奇兼備」,成為許多人著迷、瘋狂的對象。

琉球水玉簪
       水玉簪是台灣晶瑩剔透的一群無葉綠素植物,它們屬於水玉簪科Burmanniaceae,這個科共有三屬:水玉簪屬Burmannia 小水玉簪屬Gymnosiphon、水玉杯屬Thismia前兩者加總共有五種,也就是本篇要介紹的五種水玉簪。
        台灣的五種水玉簪分別為:琉球水玉簪(寬翅水玉簪) Burmannia liukiuensis、透明水玉簪 Burmannia cryptopetala紫水玉簪 Burmannia itoana、頭花水玉簪 Burmannia championii cryptopetala、小水玉簪 Gymnosiphon aphyllus。其中小水玉簪屬於小水玉簪屬,其他皆為水玉簪屬。它們跟前幾篇介紹的霉草一樣,為真菌異營性植物。真菌異營性植物先前被叫做腐生植物,但它們其實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分解物質,而是必須透過真菌才能取得養分,因此稱為真菌異營性比較妥當。關於真菌異營性的介紹,請見霉草文。 http://www.spoonduckyilan.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22.html

        水玉簪生長在台灣低中海拔森林,坡度平緩、土壤腐植質豐富的原始闊葉林是最適合尋找它們的地方,但也有一些在竹林裡被發現的紀錄。雖然它們晶瑩剔透,但「身材」苗條且「身高」不高,315公分,使它們不容易被發現。我們必須放慢腳步,必要時把身子壓低、貼近地面,才會比較有機會找到。每種水玉簪的分布地點不一樣,出現季節亦不盡相同,以下將逐一介紹。

琉球水玉簪(寬翅水玉簪) Burmannia liukiuensis

        其實水玉簪並不是我很早就認識的精靈,而是去年五月聽友人提起,並看了連結(大為驚嘆,這也太漂亮了吧),才知道森林裡有這群寶貝;去年七月,友人到新北市郊山登山,意外發現了一株透明水玉簪,立即傳簡訊跟我分享喜悅,並將照片傳給我。這時我才明白,它們離我並不遠!於是心中的火焰燒起來了。
        20129月底,在前輩的帶領下,我看到了人生中第一種水玉簪--琉球水玉簪。
琉球水玉簪開花
        這是中北部山區的一處竹林,裡頭至少有200株!初次欣賞水玉簪就看到如此盛況,實在過癮又幸福!可惜它們長得很分散,我的鏡頭一次頂多只能拍到五六株。在這分享一個連結,琉球水玉簪的盛況。http://89sky.net/vbb/showthread.php?t=16885
       琉球水玉簪主要分布於桃園至嘉義的山區,就目前所知,8~10月是適合尋找它們的季節。近年來有越來越多觀察紀錄及新地點的發現。它們喜歡生長於竹林內,這點與其他四種水玉簪多數生長於原始闊葉林的習性很不相同。




頭花水玉簪 Burmannia championii cryptopetala

        頭花水玉簪與下一位介紹的小水玉簪,僅分布於蘭嶼,台灣本島見不到。它們的花期主要為67月,是我看到的第二及第三種水玉簪,今年六月底於蘭嶼的原始闊葉林內發現。頭花水玉簪看到3株,小水玉簪超過15株;密度並不高,上述18(以上)為行走500公尺、於路徑兩側及鑽進林內所記錄到的。較為可惜的是頭花水玉簪僅是花苞、並未開花;小水玉簪不是花苞就是較老的花,因此皆未能記錄到它們最漂亮的樣貌。
頭花水玉簪的花苞。
二至數十個花頂生於莖的最末端(最高點),是頭花水玉簪與眾不同之處,也是它的註冊商標




小水玉簪 Gymnosiphon aphyllus

        與各位說明一下,小水玉簪與其他四位不同,它屬於小水玉簪屬。如果「水玉簪」的定義是水玉簪科水玉簪屬,那小水玉簪並不在裡頭;如果定義是水玉簪科,那這篇文章將漏掉水玉杯屬的成員。我尚未見過任何水玉杯,而其餘兩屬五種的成員皆見過,加上它們的中文名稱都是以「水玉簪」結尾,所以我就私自把它們定義為台灣的五種水玉簪了。也就是說,這是我個人的行為,並不是一個公定的規範唷!
小水玉簪的花苞。
小水玉簪的莖大帶有一點紫色,
其他白色系水玉皆無此特徵
小水玉簪快爛掉的花


         小水玉簪是台灣發現紀錄最少的水玉簪,相對於其他成員,它的外貌並不出色,身材相當嬌小,且花不大(橢圓形、小小一球)不像其他水玉簪,花明顯比莖大非常多。



透明水玉簪Burmannia cryptopetala

       僅分布在北台灣(台北、桃園、宜蘭)的透明水玉簪,為2005年才被發表的物種。炎炎夏日是它們出土、開花的時節,較容易發現或巧遇的地點為新北市烏來區,好幾個步道或登山路線有紀錄。
       個人於今年7月首度觀察到,8月則在不同地點二度相遇。它們跟琉球水玉簪一樣,有時會開一整片,甚是壯觀,個人則沒有遇到。



紫水玉簪 Burmannia itoana

        水玉簪成員中唯一非白色的紫水玉簪,是我最慢記錄到的一種。顧名思義,它是紫色的,相當美麗!但個人認為照片效果較好,現場並沒有那麼紫。它們在台灣大致呈南北分布,宜蘭、台北、桃園,以及恆春半島。花蓮也有紀錄。根據觀察,不同地區的花季不同,恆春半島以125月為主,北台灣以812月較常見,但是也有5月的紀錄,可能是水玉簪中季節最迷樣、言下之意就是「時時都有希望」的一種。


        最後,送上五種水玉簪的簡易分辨方式(請點圖放大)


       綜合以上五種水玉簪的資訊,在台灣本島,我們僅能見到三種水玉簪,又以北台灣較有地利之便。東台灣的水玉簪點尚待發掘。另外兩種則要到蘭嶼才有辦法見到,且小水玉簪難度頗高。感動的是六月底在蘭嶼發現15株以上,希望接下來能持續有更多發現。
       非常感謝前輩的帶領與資訊提供,以及同行者的好眼力,讓不熟植物的我能欣賞到五種水玉簪。因為它們,我現在在山上不趕快走,就怕錯過小東西。也更加明白:台灣真的是寶島!台灣,竟然有如此美麗、晶瑩剔透的小可愛存在森林中。偶然坐下、放慢腳步,便有機會來一場頂級享受!

PS.特別感謝Leo大大的資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