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心情雜記> 校園的巨無霸瓢蟲 (上)


我在校園裡天天盯著一叢竹子,期待與巨無霸(左圖)碰上一面。
落空了無數次,總算,我們碰面了!在一個相當意外的場合。
突然感到很不滿足,於是我繼續盯著那竹子,想看到更多、認識更多。赫然發現因為這位巨無霸,瓢蟲已讓我深深著迷


        瓢蟲!多麼迷人的小可愛。牠們是一直陪在我身邊但總是被我「看三秒鐘然後忽略」的夥伴,我知道瓢蟲有幾種「造型」:紅底黑條紋、紅底黑點點、黑底紅點點、黑底黃點點、全黃。我還知道:牠們吃蚜蟲!
        開始看瓢蟲後,才明白自己知道的東西少得可憐。除了漏掉一堆造型之外,對食性的瞭解更是慘兮兮。原來瓢蟲還有黃底黑點點、黃底灰條紋、橘底黃點點、整隻紅色、整隻黑色、黃黑褐三色搭配等多樣造型;食性方面,不是所有瓢蟲都是肉食性,有的吃葉子、有的吃真菌!就算是肉食性,也不完全是吃蚜蟲,有吃金花蟲幼蟲跟吃蟎的哩!真是大開眼界!
最常見的瓢蟲--六條瓢蟲


黑底黃點的代表--六星瓢蟲
整個翅鞘黃色的常見瓢蟲--黃瓢蟲
主食白粉菌,而非我們熟悉的蚜蟲
大家最熟悉的--七星瓢蟲
故事書、卡通影片中的瓢蟲,幾乎都是畫牠,
所以講到瓢蟲,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紅底、七個黑點"
但牠其實不是台灣最常見的瓢蟲,尤其北台灣,並不算容易見到

       看瓢蟲,校園是最適合入門的地方,有些草本植物上固定會有一堆蚜蟲,瓢蟲大軍便被吸引過來,我可以一口氣看到好幾種以蚜蟲為食的瓢蟲,相當過癮。不過,本文的主角--巨無霸,牠可就不領情了。同樣吃蚜蟲,但牠吃的是竹扁蚜(註:蚜蟲是一個科,底下有極多種),顧名思義,這種蚜蟲要在竹子上才找得到,所以巨無霸也是竹林限定。我這樣傻傻在草叢間尋找,是徒勞無功的!必須換個地方才行。
就是這張照片,讓我迷上了牠

       怪了?連我都想問自己:怎麼突然開始找瓢蟲了?唉,不管是入門或者後來的著迷,都是巨無霸惹的禍!那天雨落櫻興奮地跟我說:「我看到一隻超大超美的瓢蟲!」隨後秀出照片。天啊!真的好正點!我想看牠!
       我這人就是膚淺,凡是美麗且距我不遙遠的東西都想「追」,這瓢蟲就在校園內,加上從小在鄉下長大,對瓢蟲本來就有一些感情(雖然比起其他動物真的不多),有什麼理由不追?


        感謝我的腦袋,讓我這膚淺之人還有一絲自覺,明白自己實力不夠,絕不可能輕易追到牠,在這之前我得先對瓢蟲這個大家族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行。所以啦,瓢蟲之旅開始了!翻瓢蟲照片、看瓢蟲資料、以及在校園裡尋找瓢蟲,變成閒暇時間的活動。

    「嗯,巨無霸吃竹扁蚜,然後……什麼?牠是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的不常見物種!」我翻了資料,發現這件事,訝異又疑惑。學校是平地,但確定有牠;除了學校,另外兩處都市公園也有牠的蹤影。這三個地方的竹子都只有幾小叢,跟某些山區的一大片竹林完全沒得比。我們猜測巨無霸是因為竹子移植而被從山上帶過來,若真是這樣,牠們有辦法活下去嗎?還是說,牠們其實是自己飛過來的,所以應該有辦法找到生存之道?只是,山上竹林比較大片,何必來這裡呢?這些竹子夠牠們繁衍後代嗎?此外,學校及兩處都會公園都確定有分布,且發現紀錄均不只一筆,跟「低海拔山區不常見物種」的描述似乎不甚吻合。是因為觀察瓢蟲的人實在太少嗎?疑惑很多,也很難解開。不管了,我好好盯緊學校曾經出現過巨無霸的這叢竹子就是了!尋求第一次邂逅。

       看啊看,等啊等,就是沒見到牠的蹤影。唉,好沒成就感,今天回去品嘗舊口味吧!到一堆蚜蟲聚集的花草叢做「瓢蟲大軍觀察」。六條瓢蟲、龜紋瓢蟲、錨紋瓢蟲、四斑小瓢蟲…..咦?啊啊啊!出現了!

        耍我!你耍我!不是吃竹扁蚜嗎?好好的竹林不去,竟然在花草叢中出現。我突然覺得先前的努力有點可笑,但靜下來想一想,也許這就是命運的安排吧!被擺一道,並不影響心中的喜悅,反而更加難忘。除了這裡,牠也曾被友人在不同的草本植物上發現不只一次,難道除了竹扁蚜外,牠也吃其他植物上的蚜蟲嗎?還是牠只是碰巧飛到這邊?由於沒有觀察到牠覓食,這個疑惑暫時解不開了。

       這位巨無霸的真實姓名叫十斑大瓢蟲Megalocaria dilatata,顧名思義,牠的翅鞘上有十個斑點(與我們熟悉的瓢蟲比較不同的是,牠是黃底黑點),而且牠體型很大。牠在台灣與大十三星瓢蟲並列最巨大的瓢蟲。但各位可能會小失望一下,台灣最大的瓢蟲大概就是這般大,體長約11.2公分。

       您肯定覺得:好小喔!但照片是平面的,現場是立體的,瓢蟲並不是一種扁扁的蟲,牠非常「有厚度」,因此實際欣賞真的覺得很大!(肯定能吸引路人的目光)



       這次的奇妙相遇,令人感動,但沒有讓我滿足,相反地,慾望更強烈了。友人與我的觀察加總,十斑大瓢蟲在一個月內被發現四次,每次都是單獨出現,每次發現的地點都不相同。數量到底多不多?到底喜歡怎樣的地方?牠真的只吃竹扁蚜嗎?牠們會在此繁殖嗎? 正因為與牠見面的願望實現了,讓人更想搞懂牠的「底細」。我決定繼續盯著那叢竹子,並三不五時到其他地方晃晃,試圖理解校園十斑大瓢蟲的一切。

        遺憾的是,我再也沒見過牠,不論是竹林、草叢,都不再有發現。彷彿成了神話。難道,又是另一番考驗的降臨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