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被遺忘的富翁暨環保大師



現今的生活,充滿電腦、手機、名牌物品、各式美食
在「文明」的驅使下,我們越來越貪心、越來越浪費,對環境不友善,還經常賠上自己的身體健康。

不知是出於無奈、感嘆、好奇、還是一時靈感,我開始踏入那些近在眼前、卻從未造訪的淨土

我想,我找到了身邊最環保又最富有的人們。




     這是一片不起眼的水田,水田旁邊有小菜園。這些土地,屬於當地的幾位老人家。他們種田、種菜,只有一個目的:給自己吃。不要求龐大產量、不要求稻穗粒粒飽滿,所有作物都是自己親手種出來的,沒有任何農藥、殺草劑,也沒有施肥,一切交給大自然,便會有食物可以吃!(算是「半自給自足」,由於這邊離都市生活圈不遠,加上沒有家畜,他們還是會去外頭補充物資。)

     除了食物部分自給自足,他們家中沒有汽車、機車,反正「雙腳萬能」,想去補充物資,挑個竹簍,走去便是。就這樣過著非常簡單卻極為滿足的生活。
       已經八十多歲,氣色卻比我身邊多數的大學生都好!在田裡忙碌一整天,亦看不出一絲疲勞!現今的社會,多少人能擁有這樣的健康身體?真的深切感受到:錢不是真正的財富,健康才是。

        不僅賺得財富,他們還做了很多環保!飲食極為簡單,就是吃自己種的東西,去外頭補給也不會多買,毫不浪費;田園裡沒有農藥、沒有施肥、沒有除草(當然還是會小規模"拔"草啦),一切都讓大自然去管理,不僅無毒,還讓許多台灣原生的水生植物、濕生植物因此找到家園水田裡以及周遭,滿滿都是原生種植物,看得很是過癮;家中沒有汽機車、沒有電腦,電燈也只有一兩盞,節省了好多能源。在我看來,這真美好,環保的最佳典範!對他們來說,卻只是再平凡不過的生活。

由於不除草,水田及其周圍長出許多台灣原生種植物,上圖為水竹葉,下圖為鴨舌草
       雖然這種做環保的方式及規模,以全台灣的尺度來說微不足道,講更坦白些,實質幫助幾乎是零。不過,「當下」也許微小,它卻是一個最佳典範,等待我們來效法,如此,將製造無限可能。(我有點神經病,幹嘛硬把人家數十年來累積的生活習慣講成如此沉重的做環保?這實在抱歉哪!不過,在此就容我以我們的觀點來論事情吧,我覺得現在的我們必須知道這些事)


          類似這樣的地方,在台灣其實還有不少。不必翻山越嶺,很多就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N過其門而未察覺」。下次大家不妨找找,我相信不是難事唷!



水田邊的濕生植物--挖耳草
     再來談到「學習、效法」一事。我明白,我們沒有辦法像他們一樣生活,畢竟我們連田地都沒有。但,我們能否學習那最簡單卻始終如一的精神:清心寡慾、知足常樂。
       若大家都能這麼想、這麼做,不要貪婪,所有東西夠用就好,又何必擔心身體不健康,何必憂愁環境日漸惡化呢?
       不自覺嘆了氣,我們離這樣的精神好遙遠!但我會努力實踐,身邊不少人也開始身體力行,並試著感染其他人,真的很感動!


水田裡的水生植物--小穀精草


 

        其實改變習慣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以我自己來說,我曾「視牛肉及海鮮如命」,後來基於排碳量、換肉率、環境破壞、不吃野生動物等理由,決定試著將牛肉及海鮮戒掉。就這樣戒了兩個月,偶然看見上等牛肉出現在餐桌上,大家吃得很過癮,我原以為要破功了,牛肉轉到我這邊時,卻毫無感覺!「就是一個我不吃的東西,轉掉吧。」 於是,牛肉從我的菜單中消失了。(當然,如果是聚餐有剩,我還是會吃!總不能浪費食物吧?)   說真的,比我原先想像得容易不少呢!



       由於環境日漸惡化,近年來,許多人在「環境教育」上做了不少努力,我個人也常投身其中。不過,傳達給人們的,多數是環境知識、經驗。我在想,是否更要教人們「如何生活」呢?

       很多時候,改變生活就是一種環境行動,而身為教育者,若能從生活面著手,比起生態面、環境面,可能也較能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下回帶活動時,馬上就來嘗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