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蛇類迷思

        蛇,自古以來就是令人類懼怕的動物,因為懼怕,蛇在人類的生活中,不是地位崇高、被奉為神;就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在台灣,蛇在多數人心中的地位是後者,形象相當糟糕!令人恐慌、令人厭惡。一代傳一代,「怕蛇」及「討厭蛇」似乎成了我們的本能或直覺。但是問問身邊的人「蛇到底哪裡可怕?」,得到的答案多數很詭異,或是不符合事實。
        究竟哪裡不符事實?我們的誤會有多深?蛇真正的行為與習慣究竟為何?今天就來分享蛇類迷思。



    問人「蛇到底哪裡可怕?」,最常得到的答案有:
  1. 濕濕黏黏的很噁心!
  2. 長長的、爬起來S型看起來很恐怖。
  3. 一直吐舌頭很可怕。
  4. 很兇,會咬人!有的有毒,咬了會死!

        事實上,全世界沒有一種蛇是濕濕黏黏的,牠們不是兩棲類,而是有鱗片的爬蟲類,所以摸起來肯定不濕不黏。除非牠原本在水裡,但那也只是濕,沒有黏。
        至於長長的、S型爬行很恐怖,「長」跟「S型」構成令人害怕的理由嗎?說起來有點詭異,但或許是唷!我們的祖先可能被蛇類「欺負」過,而且若被毒蛇咬,以前是無藥可救的,於是「長+S=恐怖、有毒、會死人」的觀念從此深植人心,使後人都被制約了吧。根據杜銘章老師所著《蛇類大驚奇》一書,讓從沒接觸過蛇的小孩接觸蛇,小孩子是完全不怕的!因此,若大人不要恐嚇小孩「蛇很恐怖」,我相信「長+S=恐怖、有毒、會死人」的觀念是可以破除、甚是根本就不會出現在人們心中的。
青蛇

        再來談到「吐舌頭」這部分,若我們禁止蛇吐舌頭,就很像禁止人類張開眼睛!每種動物都有自己「看世界」的方式,對蛇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吐舌頭(蛇類的舌頭,我們叫做蛇信),這是牠們接收外界訊息最重要的方式,請站在一個互相體諒的立場吧!牠們吐蛇信並不是要害你,只是在探查周圍環境,就像人類「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如此而已。
黑眉錦蛇 吐信 (這是台灣蛇類中,我覺得最漂亮的蛇信)

        當然,我們不能忽略最常見也最實際的一種理由—蛇會咬人,而且被毒蛇咬了可能會死!這個理由千真萬確,若我們被咬一次或中毒一次,或身邊有人因蛇而死,從此就怕了。不過,蛇很兇嗎?被毒蛇咬了一定會死嗎?答案絕對是:NO(下面幾段會解釋)。用「會咬人」這理由就把蛇類妖魔化,實在有夠不公平!如此妖魔化,造成了人與蛇一場深到不能再深的誤會,更讓所有愛蛇人大嘆無奈、大嘆蛇類保育真難宣導。
台灣六大毒蛇之一--百步蛇

        蛇類是大自然中重要的一份子,身為食物鏈上層的物種,有蛇,表示這裡環境不錯、甚至是很好!我們應該感到高興。更不能忽略牠在我們身邊扮演的角色,講個最簡單的,如果今天都沒有蛇,將可能導致老鼠橫行,鼠疫便很可能會造成我們的災難。

居家常見蛇類--臭青公(王錦蛇)
以人不喜歡老鼠、擔心鼠疫的立場來看,
牠絕對是協助除老鼠的好幫手。
        至於蛇咬人這部分,事實上,台灣沒有一種蛇會主動攻擊人!絕對沒有。牠們不可能閒著沒事就咬你一口,蛇何必浪費力氣、自討苦吃呢?牠們會咬人,一定是受到干擾,不得已才出手。(順便講個令人驚訝的事情—台灣有很多種蛇 個性極溫和!有的甚至沒有咬人紀錄!) 所以,聽到別人說什麼「蛇朝我衝過來,對著我狂咬」之類的話,千萬別相信,沒這種事。重點是,蛇的數量其實沒有那麼多,配合上不會主動攻擊人的特性,要被蛇咬到,機率真的很低。

個性極溫和的常見蛇類--台灣鈍頭蛇
        此外,試著想一想:如果不小心被一隻無毒蛇咬到,會怎樣呢?無毒蛇,其實不會怎樣!就會痛、會流個血,然後消毒、擦藥就差不多OK了,基本上不會有任何危險。(很多時候,被甲蟲咬、被美工刀劃到,都比被蛇咬還要痛很多哩!) 大家似乎把「被蛇咬」當成一件非常非常恐怖的事情,事實上,真的沒這個必要。當然,這樣講並不是希望大家去激怒蛇、玩弄蛇,而是單純針對「被蛇咬」這件事做描述,期望讓大家減少一些恐懼。
        無毒蛇傷害不大,那,毒蛇總可怕了吧?是的,被毒蛇咬到,若沒有治療,真的有死亡的可能性。被毒蛇咬到怎麼辦呢?你可能聽過很多種治療方式,像是用火燒傷口、用嘴巴把毒液吸出來…等等,其實這些都無效。最有效、也是唯一有效的方法是—盡快送醫院,打血清(通常被咬到半小時內不會失去行動力及意識)。當然,血清要打對才行,打錯就一定無效,因此毒蛇的辨識很重要!認得牠是誰,才能有效治療。
台灣六大毒蛇之一--雨傘節

台灣特有種蛇類--羽鳥氏帶紋赤蛇
        蛇是被人類誤會最深的動物,長期以來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即使現在已經有許多蛇被列為保育類,依然逃不過人的毒手。
        同樣是大自然的一份子,我們願意接受獅子、老虎這種攻擊性超強的猛獸,卻不願意接受蛇類,著實不公平。怕蛇很正常、也沒什麼不對,我們確實必須保持對牠們的懼怕及敬畏,但如果看到蛇就打、就是要牠們死,甚至蛇遠遠的就已經開始逃跑,還故意「追殺」過去,然後殺蛇的理由是「為民除害」,甚至是「誰叫牠是蛇」!這是何等的不尊重呢!如果這樣是為民除害,那我們以後不管看到老鼠、蜜蜂、蜘蛛、蚊子、水蛭,甚至是一個走在路上、「看起來」會為非作歹的人,是不是都應該全部殺光光,以落實「為民除害」?

台灣特有種蛇類--斯文豪氏遊蛇
        沒有人喜歡被貼標籤,在不被認識及瞭解的情況下被冠上罪名,是大家都厭惡的事情。作為有智慧的人類,我們最珍貴也最不同的就是願意花時間互相了解、包容、體諒,我們會思考,我們有理性。對於動物、包括那些討厭的動物,何嘗不應如此呢?我們應該用自己的理性,針對自己的行為好好想想,更要好好替蛇想想、替大自然想想。


最後做個重點整理:

  1. 蛇是有鱗片包覆身體的爬蟲類動物,不濕也不黏。
  2. 人對「長長的+S型爬行」的動物感到懼怕,應該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學習。所以正確的蛇類知識教育非常重要
  3. 蛇會咬人,也可能咬死人。但台灣的蛇並不會主動攻擊人!很多資訊是渲染、誇示、說謊後的結果。
  4. 蛇的數量並不多,加上不會主動攻擊人的特性,我們被蛇咬到的機率非常低。
  5. 承上,當然了,無意間被蛇咬的機率還是存在,譬如不小心踩到蛇,蛇過度驚嚇就咬人了。所以到野外遊玩時還是要多注意。
  6. 若被毒蛇咬到,只有兩步驟要做:一、確認是哪種毒蛇;二、盡快送醫院打血清。除此之外其他行為都是多餘的。
  7. 每種生物都有牠在大自然中的角色與地位,人類應予以尊重。
  8. 沒有人喜歡被貼標籤,以及在不被認識與瞭解的情況下被冠上罪名,是大家都厭惡的事情。相信蛇也是!可惜牠們不會說話。
  9. 78,身為有智慧的人類,我們該思考的是如何與蛇類和平相處,而非受到「自私想法」的制約,只為自己好(or)

延伸閱讀:台灣六大毒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