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台灣六大毒蛇



    「台灣六大毒蛇」,這是個從小聽到大的詞彙,我們明白台灣有六種很毒的毒蛇,有能力剝奪人類的性命。不過,即使叫得出名字,也不見得認得牠們;同時我們對這六種毒蛇其實存在不少誤解。以下將分享六大毒蛇的辨識方式、危險性、毒性、及其生態習性。



        台灣六大毒蛇—赤尾青竹絲Viridovipera stejnegeri stejnegeri、龜殼花Protobothrops mucrosquamata、雨傘節Bungarus multicincintus multicincintus、眼睛蛇Naja atra、百步蛇Deinagkistrodon acutus、鎖鏈蛇(鎖蛇)Daboia siamensis 這六種毒蛇中,雨傘節跟眼鏡蛇屬於蝙蝠蛇科(眼鏡蛇科),其餘四種屬於蝮蛇科。單看外表來判斷的話,蝙蝠蛇科跟蝮蛇科有兩個最好分的方式:
1.蝮蛇科(Viperidae)蛇類的頭,形狀比較偏三角形,蝙蝠蛇科(Elapidae)的頭則是圓形(所以,看蛇的頭型判斷是否有毒,是個錯誤方法!頭圓形的未必沒毒,頭三角形的未必有毒)
2.台灣蝮蛇科的蛇,除了鎖鏈蛇,都有頰窩(用來感熱的特殊器官),而蝙蝠蛇科沒有。
赤尾青竹絲--蝮蛇科(頭形較偏三角形)
雨傘節--蝙蝠蛇科(頭明顯較圓)

PS.蝮蛇科中的響尾蛇亞科具有頰窩的構造,龜殼花、赤尾青竹絲及百步蛇皆屬這一個亞科,而鎖鏈蛇則是屬於蝮蛇亞科,蝮蛇亞科無頰窩構造。

       所以,如果背不起來這六種蛇屬於哪一科,沒關係,看牠外表的特徵就可以得知。此外,一旦分了科,就能知道牠們的毒是出血性還是神經性。
       蝮蛇科是出血毒、蝙蝠蛇科是神經毒!鎖鏈蛇最特別,是混合毒。被出血性毒蛇咬傷,患部會相當疼痛,有如刀割般,並腫脹、出血;神經性毒則作用於神經與肌肉的結合處,干擾神經傳導,讓人產生暈眩、昏迷,嚴重時可抑制呼吸,有可能使被咬到的人「在安詳中死去」。

       再來談到毒牙的構造。蝮蛇科是管牙,蝙蝠蛇科是溝牙。這種毒牙在蛇的嘴巴裡都是一對,管牙就像跟針筒,毒液存在裡面,咬下去的時候,將毒液注射入體內;而溝牙本身無法放置毒液,而是牙齒邊有個「溝」的構造,讓毒液可以沿著牙齒溝流下。
       因為管牙像個注射針筒,又長又銳利,被咬之後會有非常明顯的咬痕,溝牙的痕跡則較不明顯。對人來說,管牙的危險性可能是比較高的,因為它又長又尖銳,是有可能咬穿厚褲子的!



          六大毒蛇之中,龜殼花、赤尾青竹絲、雨傘節這三者的數量不少。而最容易咬傷人的是龜殼花及赤尾青竹絲,因為保護色太好,有些個體攻擊性也蠻強的!但龜殼花其實很怕人,經常遇到人就開始落跑了,通常被咬到是因為踩到牠。而赤尾青竹絲則是山區最容易見到的蛇類之一,說到咬人紀錄,個人較常聽到的是:咬到在樹叢間穿梭的登山客。應該也是不小心碰到或壓到蛇而被攻擊。

 龜殼花Protobothrops mucrosquamata
辨識方式:頭三角形,眼後有一條眼線,全身咖啡色,搭配深褐色塊狀、邊緣破碎的花紋
(上圖攝影:草蛉)



赤尾青竹絲Viridovipera stejnegeri stejnegeri
辨識方式:頭三角形,全身綠色,體色有一條白線,由眼後延伸至尾部附近。尾部橘紅色
公蛇的體側除了白線外,還有紅線;母蛇(下圖)則只有白線。
上圖的赤尾青竹絲剛吞下一隻青蛙


          雨傘節跟上述兩種並列為「毒蛇三多」,但咬人的記錄並不多,因為雨傘節個性相當溫和,通常只顧著跑,或是變成「超級8」防衛姿勢,幾乎沒有攻擊性!通常是被人抓住,或是真的被逼到沒辦法,才張口咬人。雖然個性溫馴,但雨傘節是六大毒蛇中單位毒性最強的一種,加上是神經毒,被咬到後較無疼痛感(或是疼痛感來得較慢),故危險性比上述兩者都高。

雨傘節Bungarus multicincintus multicincintus 
辨識方式:黑白相間。非常黑的黑、非常白的白,對比極鮮明。
雨傘節幼蛇,頭部白色

        再來談到眼鏡蛇,眼睛蛇雖然常常「站」起來跟人示威,看起來極度兇猛,但根據個人觀察經驗,攻擊成分偏低,恐嚇成分居多。一旦敵人退出警戒範圍,牠便會以最快的速度逃離現場。此外,由於受驚嚇就站起來示威的個性,讓眼睛蛇「冷不防咬人一口」的機率降低不少。
       眼睛蛇喜歡耕地或草叢的環境,山區也會有,但整體數量沒有上述三種毒蛇那麼多。最大體長可超過150公分,屬於大型蛇類。


眼鏡蛇Naja atra
眼鏡蛇遇到威脅時會將上半身挺起、張大頸部,這種特性在台灣蛇類中獨樹一格
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只看身體,眼鏡蛇的花紋其實跟雨傘節有點像,別搞混了唷!
同樣是黑白相間,眼鏡蛇的白色橫線間隔較遠,且整體的對比度比雨傘節低很多,黑色沒那麼黑,白色也沒那麼白。


        百步蛇Deinagkistrodon acutus相信大家對這個名字不陌生。課本上告訴我們:牠是排灣族的祖先,被視為神來尊敬。但除了這件事,百步蛇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三角形花紋以及向上翹起的尖鼻子(其實應稱作"吻端"),在台灣蛇類中獨樹一格;同時牠也是全台灣所有蛇類中,身形最粗最肥的一種!咬人時的注毒量是全台之冠,聽說走一百步就會倒地不起(其實這說法完全是誇大),不過牠並不會隨意開咬,相反地,經常給人「我根本不屑咬你」的感覺!靜靜的「盤」在路邊、落葉堆上,一動也不動,用那自信的翹鼻子以及鎮定的眼神,讓人不寒而慄。是非常「穩重」的一種蛇!
       台灣全島不少中低海拔地區都有百步蛇的分布,可惜因為環境破壞,如今只有花蓮、台東、屏東發現率較高。初夏的五、六月,以及轉涼的九、十月,下過雨後的晚上,是牠的最愛!
百步蛇擁有三角形花紋以及向上翹起的吻端
百步蛇幼蛇


       鎖鏈蛇(鎖蛇)Daboia siamensis 是最特別的一種,牠是混合毒!分布僅限於花蓮、台東、屏東、高雄,是種較為耐旱的蛇類。感覺上,找蛇、拍蛇的人很難遇到牠,但在地居民表示「想不看到都難」,哈,還真是有趣。

       牠應該是六大毒蛇中脾氣最壞的,捲成「年輪餅」的樣子,不斷發出嘶嘶聲警告人,拍著拍著,突然衝出來攻擊!還好當時我距離夠遠。

       鎖鏈蛇的保護色極佳,攻擊性又強,棲地選擇上,偏好溪床、草叢、旱地,與當地農民的耕作區有部分重疊,是一種需要格外注意的蛇
圓形花紋是鎖鍊蛇的最大特徵

鎖鏈蛇鼻孔很大,頭上有三枚大斑

          當然了,台灣真的稱不上有超級危險的蛇類。第一,沒有蛇會主動出擊,就算是脾氣最不好的鎖鏈蛇,也是因為我們太靠近才攻擊。第二,台灣毒蛇的毒性嚴格說起來都還不算太強,及時打血清並做相關治療,復原的機率是很高的。

別忘了唷,如果被毒蛇咬到,只要做兩件事情:
1.辨識蛇種,確定到底是誰咬到你
2.趕快送醫院打血清!
其餘的行為通通都是浪費時間。

       更別忘了:在台灣,被蛇咬到的機率是非常低的!很多對蛇類的控訴都是誇大或根本不存在。好好認識牠們、了解牠們,便會發現--與蛇類和平共存一點也不難!

相關文章:蛇類迷思

http://www.spoonduckyilan.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19.html





5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一個國小老師,最近因為要寫一篇有關百步蛇的科普文章給學生看,而搜尋到您的部落格,能否引用你部落格上百步蛇的照片?因為此文章有可能會開放給其他老師使用,因此想取得您的同意,謝謝!
    留下我的Email,期待您的回覆!
    epinlin@gmail.com

    題外話,我也是宜蘭人,汗顏的是我在外地工作多年,對於家鄉的環境愈來愈陌生,看到你在部落格上為家鄉所做的努力感到想當敬佩,也想加入新南米預購的行列,為家鄉盡一份微小的心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問題!
      請問您需要多大張的照片呢,我寄mail給您

      也很感謝您對新南米的肯定,預計3/31開賣,請持續關注唷^^

      刪除
    2. 非常感謝您熱情的提供,這些百步蛇的照片可能會印出紙本,大小200 dpi應該就夠了,謝謝您!

      刪除
    3. 這樣真方便!點進去後直接按右鍵下載就OK囉!(已經將權限開放)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poonduck/9934280965/sizes/h/in/set-72157630567292500/

      載好後麻煩跟我說一聲,我要關閉權限,Thanks

      刪除
    4. 您好:
      我已經載好,非常感謝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