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台灣四大美蛇




對於喜歡跑野外的人來說,最大的驚喜與感動,莫過於發現稀有少見的猛物種;或是與超級漂亮的生物有一段美好的邂逅。
對於喜歡看照片、較少在野外活動的人來說,"美麗"更是吸引目光的重要因素!
蛇蛇們其實一點都不可怕,相反地,我覺得牠們真的是可愛又美麗極了。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台灣四大美蛇」!


        其實,我並不知道這「四大美蛇」的名單是怎麼訂出來的,大家投票?還是幾位專家共同決定?還是某個人依自己的想法決定,PO了一份名單,然後被眾人廣為流傳?
        不追究了,總之我開始看蛇前就知道四大美蛇這回事,大家上網搜尋也可以找到相關資料,這份名單是一個還蠻明確的定局吧。
        我知道,台灣很多蛇類都非常美麗,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大家也都可以列出自己心中的四大、五大甚至四十大美蛇。不過,在這裡就容我用網路上公定版的名單來跟大家介紹吧!

【台灣四大美蛇--紅竹蛇、金絲蛇、高砂蛇、赤腹松柏根】

紅竹蛇
Oreocryptophis porphyracea nigrofasciata


        紅竹蛇因為橘紅色身軀搭配黑色橫花紋,很像竹節,而得名。牠的是一種分布很廣的蛇類,幾乎遍及全台灣,海拔則從山腳下到中海拔都有。不見得要在環境非常好的地方才遇得到,有時候在菜園、檳榔園等開墾地也遇得到(當然囉,環境良好的森林依然是較好的選擇)!不過牠的密度並不高,處處都有機會,但不可能說遇就遇得到。
        紅竹蛇是一種中型蛇類,最大體長可以超過130cm,日夜都會活動。的主食是哺乳類動物,會使用"纏勒"的方式讓獵物窒息。

年紀較大的個體
牠是一種喜歡在春天活動的蛇類,四月到六月是高峰,而到了炎熱的夏天就不容易看見了(秋天也是不錯的季節)紅竹蛇身上的橘紅色讓人著迷,但不是每隻都那麼漂亮,有的個體比較淡、偏黃,而多數老熟個體會退色,黑斑變不明顯,整體顯得黯淡,個人覺得美麗程度與小蛇有一段差距。因此,牠算是四大美蛇中,個體差異比較大、不見得每一隻都能讓人覺得美麗的一種。
體色較淡的個體

金絲蛇
Amphiesma miyajimae

       不同於紅竹蛇,也不同於後面要介紹的另兩種蛇,金絲蛇的分布非常侷限!只有北部少數幾個點有發現紀錄,且海拔大多在500公尺以上。
       以青蛙、蝌蚪、小昆蟲為食的金絲蛇,主要活動季節為夏季,大約五月開始出沒,六七月是高峰期,到了秋初就很少了。(當然,"季節性"僅是個人觀察及前人經驗累積而來,並沒有學術研究為根據)
       牠屬於一種小型蛇類,體長最大為60公分左右,但個人發現的個體大多為20~40公分。身形纖細嬌小,雖然身上有漂亮的橘色條紋,在潮濕的路邊、落葉堆活動,依然不容易發現。
       牠們重要的棲地車流量很大,公路配套措施不佳,使牠們經常成為車下亡魂,數量大幅減少,已經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

這種大小的金絲蛇,算是Big size了
金絲蛇的體型很小,
雖有鮮豔的橘色條紋,
整體保護色及隱藏效
果還是很好,

使牠們不容易被發現















        棲地侷限在極少數原始森林的金絲蛇,是我最喜歡的台灣蛇類。主要原因是:我覺得牠最耐看,而且個性相當溫和,同時是台灣特有種!"特有種"對我來說真的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除了長相美麗,金絲蛇的蛇信(蛇類的舌頭)也很特別,


高砂蛇
Euprepiophis mandarina 

        高砂蛇又名玉斑錦蛇,是台灣蛇類中最豔麗的一種。
        個人的感覺:金絲蛇跟紅竹蛇是走耐看路線,高砂蛇則是重口味、暴力路線,第一眼就讓人驚豔,但看久了卻會眼花、有點膩

        牠是一種棲息在1000公尺以上山區的中型蛇類,最大可以到120公分左右,分布也算廣,但數量少,處處有機會,處處都難遇!
        上圖這條高砂蛇體長120cm,算是最大型的了!牠大喇喇地趴在路中央,嚇了我一大跳,哇好大一隻!趕快把牠「捧」起來,以免成被車輾過。牠也是目前為止遇過體力最驚人的蛇之一,沒有一刻是停止不動的,永遠都在動!而且力氣很大!
        這種暴力又鮮豔的花紋,大家應該會覺得牠很毒吧?別誤會唷!高砂蛇是一種無毒蛇,而且個性通常蠻溫馴的,千萬別以貌取「蛇」
高砂蛇有些個體身上會帶紅色




高砂蛇雖然艷麗,但側面乍看過去
其實不容易見到鮮豔的黃色,
而是一條黑白相間的蛇














        牠們的主食是鼠類,大概是因為人類活動的地方有垃圾、垃圾會吸引老鼠,所以許多高砂蛇是在山區遊客眾多的地方被發現的!
       有些遊客看到牠的長相,以為牠狠毒,便"棍棒伺候",蛇何其無辜!事實上,就算是有毒蛇,人類的行為也不應如此。
       真心認為"有蛇在身邊"是件再幸福不過的事(雖然牠們很多時候是逼不得已,或被某些東西引誘,才靠近人類),我們應該更加珍惜這種人與自然零距離的緣分。




赤腹松柏根
Oligodon ornatus
        這條蛇,頭部跟背部的花紋蠻特別的,但充其量只是特別,並不能算是美麗,怎麼會是四大美蛇的成員咧?注意一下牠的名字,有「赤腹」兩個字!那就看看牠的腹面囉!
        WOW!這個厲害了!中央一條鮮紅色的線,兩邊黑白相間,像極了鋼琴鍵盤!所以有人叫牠「鋼琴蛇」。這個花紋真是極品!
      赤腹松柏根主要棲息在海拔500公尺以上的山區,也算是蠻廣泛分布,台灣從北到南都有(書上說分布於北緯23.5度以北的地區),但是很不容易見到!今年暑假之前,是我認為四大美蛇中最難遇到的
       牠的行蹤非常難掌握,日夜均活動,讓人抓不準時間對天氣似乎也沒有明顯的偏好。以蛋為主食,但我們實在很難找到一個蛋很多的地方,等待牠上門。出現的地方常讓人一頭霧水,有時候在森林邊緣的水溝裡(符合一般人對蛇的認識),有時候卻出現在峭壁有時候則在住家附近活動...
       加上數量本身就少,密度低,就如跟高砂蛇,處處有機會,處處都困難!而個人認為牠的難度又比高砂蛇更高!
       我個人知道的僅有:牠應該是一種主要活動於夏季的蛇類,然後北部幾個山區是比較有機會遇到的點,其他部份實在整理不出個所以然  也許,有一天,山神覺得你夠努力了,就會送一隻給你吧?
頭上的"米老鼠",以及背上的蝙蝠花紋
是看不到腹部時,赤腹松柏根的註冊商標














     
    不過,以上描述的情況在今年稍有改變。
       今年是蛇年,蛇類似乎比較賞臉些。除了金絲蛇以外,另外三種美蛇的出現率比2011、2012年高上不少。也讓我對某些蛇類"很難很難見到"的印象,從肯定轉為保留態度。
       希望這不是曇花一現,明年後年大後年...好幾十年後,我還想與牠們相會!



最後整理--四大美蛇的共同點
1.都很漂亮(這好像不用多說?)
2.都沒有毒
3.多數個體脾氣都還算溫和(並不代表牠們不會兇)
4.鱗片都很光滑,無稜脊
5.日夜都會活動!所以整天都有機會見到,但都很需要運氣。正因為這樣,超級麻煩!只好不睡覺了嗎?


與大家分享台灣的寶貝,希望大家更愛這個寶島!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們是一群成大環工系畢業的學生,目前想製作一款可防範路殺同時寓教於樂的非營利APP。其中的物種包含了金絲蛇,因此想請問您是否願意讓我們借用您拍的照片放在金絲蛇小檔案中?讓使用的大眾能更清楚的了解金絲蛇。我們會清楚標示來源出處,或是您有特別的要求我們都會盡其所能的配合!

    施晴、柯佩君、王珮馨、李逢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