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新南米,再等一下!


新南水田插秧囉!希望萌芽了,相關的事務也如火如荼展開。
這段期間,得到非常多貴人的支持與協助,真的很感謝大家!沒有你們就沒有這份希望。
米開始賣了嗎?不好意思,請再等一下!有些東西尚未完成,我將在這裡一一說明。




新南米,為什麼還不開放預購呢?
  1. 我們為這米設計了一個Logo,目前正在進行最後修改,然後要拿去註冊,進入註冊程序後才開始賣
  2. 我們希望新南米能有其他附加活動(譬如碾米DIY)。這些東西已經成形,但器材跟負責人尚未到位。希望到位後再開始賣,如此宣傳才更有利。
  3. 阿農伯真的很有心,今年撥出五分地嘗試做無毒耕作,但這五分地尚未插秧(品種的問題),等插秧後再開始賣。
  4. 承上,這五分地的無毒米,因為是初次嘗試,產量不好拿捏,我們正在思考要用怎樣的形式來賣。
  5. 我們需要一點時間來建立銷售網絡以及網路專頁唷!到時候將是我的部落格及新南休閒農業區的網站雙管齊下,一起賣米;可以在FB上找到我們;同時也期望能將這個消息發布到其他網路平台。
  6. 我們正在構想包裝跟概念小卡的形式。
  7. 新南米雖由我起頭,但將來是期望能轉手給新南休閒農業區。在地人推在地農業、保護在地完整的水田!所以我跟新南之間還必須花些時間討論,希望米開賣的那一刻,大家都已經準備好""後續作業了。
  8. 再提醒一次,我賣的米不是既有的庫存米啦!而是現在剛插秧、七月才會收成的米!所以是「預購」呀!
  9. 別忘了唷,我們真正在賣的是環境、生態與水田農業如果覺得米就只是米,這就不是新南樂見的了。有必要緩一緩,沉澱、冷靜,並釐清這背後的概念,再開始賣。


田董米的Logo,目前正在做最後修改
這款米就叫作新南米嗎?
不是,我們應該會叫它「新南田董米」唷!
田董,就是董雞的台語俗稱,董雞是農民三、四十年前熟悉的好夥伴,但近年來數量驟減,成為了稀有種鳥類。
新南是相對容易看到董雞的地方,已經連續四年有發現紀錄,去年暑假更有繁殖紀錄。相信只要把環境留住,牠們就會一直在這邊。
此外,「田董」也一語雙關,田裡的董事長,象徵「農民最大」。

我從新南田董米看見了什麼希望?
除了上一篇提到可以維護宜蘭的水田、保護鳥類棲地以及帶來一個「轉向無毒的展望」以外,讓我覺得最有希望的是「人」!
我一定要好好感謝官老爺與阿農伯,他們的用心真的很讓人感動;此外,官老爺家的兒子都回來了,年輕人願意回鄉回農,並認同這樣的理念,就是一切的希望!更是讓我持續推廣田董米的動力。
我還看見大家對農業的支持以及對環境的熱愛,這段期間,不僅反應踴躍,我還得到「一堆人」的建議與想法,非常開心。您的支持,不只是保護環境、愛護鳥類、支持食品健康,更是維護農業、讓年輕人願意回鄉回農的最大助力。


接下來要做什麼?
終極目標是「整合全區的水田」,如此才是一個完整的景緻與棲地。想要讓田董米產區以外的地主願意支持並跟進,今年的「業績」一定要好,讓大家看到種田是有利益的。所以要努力販賣與推廣啦!(再提醒一次,不是只推廣米唷,別忘了:環境、生態、農業!)
如果真的可以整合越來越多水田,米的產量勢必增加,在這個外食族的年代,「稻米」這項產品必須跟一些餐廳做結合,否則肯定賣不完;而休閒農業區本身也要發產出更多與水田相關的體驗活動,讓田董米能以不賣米的形式得到利潤。這些動作已經展開了,希望萬事順利!

凡事起頭難,第一次總是最關鍵的(雖然往後也會很難啦,哈哈)。大家陪我一起沉澱、思考到三月底吧!沒意外的話,「新南田董米」三月底開賣!
感謝大家的關心、支持與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