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新南米,構思中


我的家鄉宜蘭,近年來遇到非常嚴重的環境問題,農舍(其實是豪宅)大量出現,破壞了宜蘭引以為傲的水田景緻,也讓水鳥棲息受到很大的影響。人們「回歸田園」的嚮往,成了對環境的掠奪、摧殘。宜蘭的美麗水田還有希望嗎?我無法樂觀。然而,那群正在為環境努力的人們,給了我勇氣。


       故事是這樣的
       位於壯圍鄉最南邊,有個重要水鳥棲地,新南。這裡是宜蘭最重要的小辮鴴度冬地、金斑鴴(下圖)的主棲地之一、稀有的雁(如白額雁、豆雁)經常停留的地點,同時擁有豐富的秧雞科鳥類。難能可貴的是,在宜蘭驚人的農舍風氣下,這邊的破壞是相對較少的,保持了較完整的水田景緻及鳥類棲地。

      一次賞鳥活動中,意外發現稀有秧雞科鳥類董雞(下圖)。牠是我非常喜愛、也讓我有極高意願做長期觀察的一種鳥。於是,「有空就往新南跑」的日子開始了

       我發現,這小小一塊田不只住著董雞,還有緋秧雞、灰胸秧雞、為數眾多的紅冠水雞(下圖);此外,夏天有彩鷸、花嘴鴨繁殖,冬天有超過20隻田鷸固定在此覓食,亦是雁鴨科鳥類喜歡集體停棲的地點。真是塊「寶田」啊!

       偶然的機會下,得知一件大事,這塊寶田的地主,竟然就是新南休閒農業區的主委官老爺。
       官老爺人很好,得知我喜歡這邊的鳥兒,便同意這塊地可以有條件的借給我,讓我在合法的情況下,盡情營造這塊棲地。(不過,其實也沒什麼好做的,因為「人都不要干涉,把地留給鳥兒」就是最好的營造!)

       在官老爺的支持下,這塊寶田的鳥況越來越好。整個新南也相當有看頭,尤其201312月初,記錄到94隻小辮鴴(左圖),是個人觀察十年來的新高。同時我獲得另一個消息:新南的破壞之所以較少,除了容易淹水導致外地人蓋房子意願低,更重要的是─在地居民人心純樸!
       人心純樸、賣地的情況較少、水田景緻優美、同時又是水鳥重要棲地,一股強烈且持續的聲音湧上心頭,「我想留住新南!」




是的,我想留住它。
但問題就來啦!我該如何做?HOW
       坦白說,我心裡對整個宜蘭的趨勢並不樂觀,甚至有人說:放棄吧,做點別的比較有意義。但,三星行建村、南澳自然田、賴青松的穀東俱樂部這些愛護環境、留住田地、推廣農業的好例子,一再感動著我。如今,我也有自己深愛的一塊地了(雖然我不是當地居民更不是地主),為什麼不試試呢?
       真心覺得,生態與環境一定要跟農業、農民生計結合,才是長遠之計。「讓農民願意持續種田、不賣地,且逐漸轉向有機及環境友善」是我的期望。因此,努力與居民、地主溝通,並為他們創造利潤,是非常重要的。在構想確定後,我遇上了另一位貴人─阿農伯。
       阿農伯的認同(加上官老爺的支持),讓一切有了希望!2.3甲的土地確定不買賣,繼續種田!是的,這些地不會落到外地人之手、而且確定會有稻米產出!下一步就是要把這些米成功賣出,而且要讓地主獲利比之前多。於是,我想打著「保護水鳥」、「維護宜蘭水田」等名號來幫忙賣米。

      在一番討論、商量與計算後,這款米目前的構想是這樣的(我會很誠實的說明)
 一斤米的份量
煮出來大約是八~十碗飯
(到時候當然不是這種包裝)
  1. 一斤(臺斤)50,含包裝,並附上這款米的概念小卡及新南特色鳥類的圖片。米將於今年七月產出,共有6000斤要賣。
  2. 全數賣出的話,農民將賺到比平常多1.5倍的利潤。新南其他居民亦可以獲利。讓居民獲利比以前多,就是繼續種田的最大動力。
  3. 種稻期間只噴灑一次農藥,並且在噴灑後40天以上才會收割。(抱歉,因為是初次嘗試,不可能要求他們不灑農藥。但新南一年只有一穫,也就是說,整年下來也就灑這一次藥!這比一年兩穫、三穫甚至「一穫灑兩次藥」的土地要好得多。)
  4. 收割後,多數的田會「順應自然」,讓水田中長出再生稻,提供秧雞、彩鷸等鳥類棲息!也讓鳥兒們有食物可吃。
  5. 再生稻將於十月份翻掉(也會部份收割,當家畜飼料),然後放水。水田中充滿再生稻的稻穗,就是鳥類的最佳食物之一。
  6. 這款米好不好吃?我不知道。因為收成後,糧商就直接來收米,居民根本沒吃過自己的米。這將是第一次吃。我會選擇相信宜蘭的土地,以及一年只灑一次農藥、候鳥年年都來的品質肯定囉。
  7. 簡單來說,這款米的「種植過程」除了只灑一次農藥外與一般水稻並無差異。但,如果米賣得好,農民就有動力繼續種田,不毀田、不賣地,宜蘭的水稻農業得以繼續,水鳥棲地將獲得保障,美麗的水田景致也不至於遭破壞。
    此外,阿農伯也已經撥出其中的五分地,首次嘗試改種「秈稻」,不灑農藥。正在為轉型成無毒農田做準備呢!

眼前這一大片水田,就是新南米的產區

所以,這款米貴在哪裡?貴在保護鳥類棲地及水田景緻貴在一個轉向無毒、友善環境的未來展望在大家願意支持的前提下,明年一概不灑農藥,我想是一定可以實行的!相信也會有越來越多農民願意跟進,維護水田。
這款米開始預售了嗎?還沒唷!因為我不能只靠自己一個人賣,必須要跟其他人合作,行銷、設計等等,都必須由專業團隊處理。還有一些夥伴,他們想花錢支持這件事,但並不想要拿米,想把米捐出去。米要捐到哪呢?這個目前也還在協調。只要把這些人力資源分配好,就開始預售!請各位密切關注最新消息唷!

這款米遇到什麼困難?
  1. 價格過高。不少民眾對於鳥類棲地減少以及農地消失並沒有太大的感覺,他們只求吃得安心。因此,以這個價格來說,如果將來不轉無毒,就無法永續下去。所以一定要努力!
  2. 除了鳥以外,新南地區其他生物的資料非常缺乏,若能將這一塊補齊並長期監測,對這款米的形象才有更多正面效益。
  3. 以鳥類棲地或水田景緻的角度來看,2.3甲太少了。最終目標是要把這整區(超過5)都整合起來,這樣才是真的保護了一塊重要棲地。



       路還很長,但總是要有第一次。非常感謝所有給我建議及支持的夥伴,更感謝願意加入行動的同學們。也期待各位對這件事情的持續追蹤。我們加油吧!

配合閱讀:哀悼水鳥樂園塭底,宜蘭水田有難了!http://www.spoonduckyilan.blogspot.tw/2014/02/blog-post.html


12 則留言:

  1. 現在的循環式烘乾機一次的乾燥量約9000到12000斤的乾燥量…!
    秈稻若只有五分地總收穫量只有5000斤
    那就無法裝滿一次的乾燥量
    相對乾燥的成本會偏高喔!
    跟你分享!
    當然如果是日曬米就沒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謝謝^^
      不過這方面應該是給社區做唷!

      刪除
  3. 很棒!我支持。開始可以登記時請記得通知我。(黑皮皮)

    回覆刪除
  4. 你好,看到你的網誌真覺得又悲又喜。我本身也非常喜歡這些自然生態,也很討厭這種不必要的建築剝奪其他物種重要的棲息地。一直有在地農村結合生態及農業轉型的想法,也很希望能付諸行動。希望預售可以登記的時候可以通知我!謝謝!

    另外,不知道你們有沒有facebook的網頁?現在facebook.及youtube是很多人吸收新知的媒介,可以建立一個專門的社團或帳戶以分享你們看到的美好以及推廣你們的產品更新你們的進展,主動尋找相關賞鳥社群讓原本就是可能的客戶群(愛鳥人士等等)有更高的機會得知你們的訊息;但不知道種出來的米是否好吃的話,其他客戶(挑剔的有錢人等等)的推廣最好晚一兩年再開始...。這只是個人想法很抱歉說了這麼多,因為太喜歡你們了,很想幫忙,如果有覺得冒犯請見諒。但如果行銷這個方面有需要的話,我可以找我們學校行銷所的老師可不可以幫忙看你們的企劃案。我雖不是企管的學生但上過他們的課,也知道他們有做過類似農業轉型等活動,或許有經驗可以參考。中正行銷很有名,注重創意,是農業轉型非常需要的地方。其他中興農業以及行銷也可以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肯定及如此用心的回應!
      預計三月底開始預售,麻煩您到時候再來此follow新訊息。
      因為是第一次做,米好不好吃也不得而知,所以今年應該就是用個人FB、本部落格、以及新南休閒農業區的網頁來賣。若反應良好,將會成立專頁!
      行銷的部分,因為有當地的休閒農業區以及宜蘭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第一年的行銷問題應該不大,若將來有需要,會再尋求您這邊的建議。
      真的感謝您耶^^

      刪除
  5. 是不是沒有經濟壓力的人,才能做這些事呢?
    也想著要幫助農夫,卻不知道從何做起
    甚至想過乾脆當農夫跟他們一起種
    還可以參加農夫市集之類的

    但實在不太相信自己的體力呀..
    能有這麼明確的熱情去追求一個目標,真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