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SOS!食蛇龜大危機

一種動物會滅絕,除了環境破壞、外來種肆虐、氣候變遷等等,「人為獵捕」也是重大因素
就這樣,一隻隻抓、一隻隻殺,短時間內看似微不足道,但情況如未制止,時間一長、或是規模一大,一個物種是真的會從此消失的。
「天啊,人竟然有能力把動物抓光!?」
是的,而且這樣的危機與悲劇,正在台灣上演。


       歷史上發生過不少人類把動物「一隻隻殺、殺到滅絕」的案例,如渡渡鳥旅鴿(當然這跟環境破壞也有關係),台灣也曾發生過這樣的悲劇,就是百年前遍佈西南部,且為台灣賺取大筆金錢的梅花鹿。那些動物曾經被人們認為「多到噁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最後卻絕種,從此消失。這恐怕是人們始料未及的吧,但它就是發生了。

現在呢?哪個悲劇正在上演?
       這種動物在野外的死亡率很低,而且壽命很長但是牠的繁殖力不佳,一年只生一至兩次,一次的產卵數很少超過三顆;達性成熟的所需時間甚長,出生後,至少要過個七、八年才有辦法繁殖。
       牠們對環境有一定的要求,並不是隨處可見。好家在,台灣還有許多不錯的森林可供棲息,所以數量穩定,地點對的話(加上時間對),幾乎去了就能見到。
       然而,牠們正面臨嚴重的獵捕壓力!捕捉的原因,大多是送往中國大陸,當中藥材、當寵物光是今年,就已經查獲近萬隻走私!然而,被查獲的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在這同時,不曉得已經多少萬隻被送到對岸了。太可怕了!食蛇龜本身就不是數量很多的動物,台灣又這麼小,哪能承受這「一年幾萬隻」的迫害!我覺得這是一個與魚翅一樣嚴重(甚至更嚴重)的問題,牠們真的有可能就這樣被抓到絕種,只是關心或知道的人實在太少。


食蛇龜與柴棺龜
      食蛇龜 Cuora flavomarginata,台灣的五種原生淡水龜之一,與我們熟悉的烏龜不同,牠喜愛的環境是森林,而非水域。低海拔山區是牠最重要的棲息地,不少地方都有相當穩定的族群。但是牠們的數量正在快速減少,原因就是上面說的─人為捕捉!除了食蛇龜,另一種原生淡水龜─柴棺龜Mauremys mutica,也是被捕捉的對象,嚴重性雖不如食蛇龜,但同樣需要我們的關切。牠們為何會面臨如此嚴重的捕捉壓力呢?問題出在哪?我們可以做點什麼嗎?

為什麼要捕捉食蛇龜?
       食蛇龜在中國大陸有很大的市場,價格很高!大陸人將「龜板」視為極佳的中藥材,說是「狂吃」可一點都不誇張。因為需求量大、價格又好,即使牠是保育類,即使被查獲會被罰,還是會有人想抓,冒險成功的話就發財了呢!另一方面,寵物市場也能找到食蛇龜(不論是中國大陸或是台灣)。這些寵物食蛇龜幾乎都是不合法的。

怪咧,中國也有食蛇龜,為什麼不抓自己的來吃就好?
       很抱歉,中國的食蛇龜應該已經被抓完了!沒錯,就是對於龜板的恐怖迷信,以及華人「什麼都吃」的習慣,不只抓光了食蛇龜,其他原生淡水龜也受到極大的影響,現在則把「魔爪」伸向台灣,於是台灣的食蛇龜就遭殃了。
      食蛇龜有不少別名,尤其市場上經常用不同名字稱呼牠,黃緣閉殻龜、黃緣盒龜、中國盒龜、箱龜、金錢龜,看到這些名字,八成指的就是食蛇龜。

我們已經有食蛇龜的繁殖技術了,不能人工繁殖然後賣給大陸嗎?
       這個辦法看似可以,實際上卻不好。若這麼做,食蛇龜就會開始不值錢,接著將有下一個物種遭殃!事情就是這麼弔詭,人們不只要龜板、龜肉,更要「珍貴烏龜」,這跟迷信及市場炒作有關(說穿了,龜板真的有療效嗎?就是動物膠嘛!其他動物的骨骼都可以取代)之前很納悶,若真要龜板,為何不拿遍布各地的外來種紅耳龜(巴西龜)?符合需求,又可以移除外來種。事實卻是,在市場的炒作下,純的巴西龜龜板價值不高。同樣如果今天食蛇龜可以繁殖並販賣,價格便下滑,會開始沒人要,然後把目標鎖定其他物種,引發更多問題!
       此外,想要動物得救,我覺得「提升民眾的整體保育水準」才是治本方式。人工繁殖只是消極的抵抗,並無助於民眾素養的提升,不是個人樂見的。


最有效的改善方式?
食蛇龜受到干擾時,只會縮進龜殼裡,並無抵抗能力
      食蛇龜很好抓,因為牠行動慢、容易進陷阱、被抓到也不會抵抗,對岸又有那麼高的需求及價碼,加上「生得少且性成熟所需時間長」的特性,食蛇龜的族群恢復力非常差,因此,牠們消失的速度真的會很快很快。
       以對岸的整體保育水準,想與他們合作,共同打擊這個情況,現階段並不容易。我們自己的政府、法律對此事件嚴加看管,對捕捉、走私行為祭出重罰,是最直接也最有幫助的方式。
       食蛇龜是保育類,最近也在翡翠水庫設立了食蛇龜保護區,這是個轉機也是個危機。轉機是,根據這些相關法律,真的可以祭出重罰,只要嚴格執行、絕不寬容,想鋌而走險的人必然大幅減少;危機是,對於保育類動物的捕捉、傷害,在台灣總是罰得很輕。「保育類」的頭銜無疑增加了食蛇龜的身價,保護區的劃設更是直接讓人知道食蛇龜的分布地點!上述兩項正是一體兩面,若好好執行並重罰,肯定能改善現況,反之則是使食蛇龜陷入更大的麻煩。


被查獲的食蛇龜去哪了?將牠們野放對嗎?
       今年查獲近萬隻走私龜,是不是表示我們保住這近萬隻生命了?不見得。盜獵者究竟從哪些地方抓來這些食蛇龜,很多時候我們無從得知。在不知道牠們原棲地的情況下,是不能貿然野放的,這可能會造成遺傳結構改變或傳染病散播等問題。此外,很多食蛇龜在運送過程中受傷了,受傷的動物當然也不能就這樣野放因此,許多被查獲的食蛇龜並沒有辦法回到牠們的家園,通常會交由在台灣為數極少的食蛇龜收容所照顧。但走私龜實在太多,收容所已經不堪負荷,前幾天還發生收容所上千隻食蛇龜被竊的事件,實在令人痛心。

我們可以做什麼?
       根據上面幾點,不難發現:原生淡水龜的危機,牽扯層面非常廣,包括政府、法律、研究機構、對岸狀況等等。有些現象讓我們感到無力,但依然不能忽略自己的力量!除了多把訊息分享出去、提升大家的保育觀念以外,個人還有一些建議:
1.
台灣的寵物市場不難找到食蛇龜跟柴棺龜,我自己也遇過不少飼養者,請抨擊或直接報案,制裁這樣的行為。(直接打110,說「我要檢舉有人捕捉保育類動物」,或是找
內政部警政署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02-23512968 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ct.asp?xItem=16043&ctNode=168&mp=10)
2. 在野外如果幸運發現原生淡水龜,千萬不要將地點透露出去!更不可帶回家飼養。
3. 你還可以擔任小小巡守員,在外面遊玩時盡可能把眼睛放亮,看到捕龜陷阱請立即通報。(捕龜陷阱通常是籠子,見此連結第二張圖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505/202211.htm)
4. 最近有一些守護食蛇龜的相關產品可以購買,金錢協助對於相關收容、保育單位也是很實際的。
網址在此:http://hero780403.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31.html 
還有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81612805305353/?fref=ts
食蛇龜的存亡,有賴您我一同努力!



6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上下游新聞網的編輯馮小非(www.newsmarket.com.tw),很希望轉載您這篇文章,讓大家更認識這個議題,不知是否可以呢?我的email是:fei@inou2.com或者臉書馮小非,再麻煩您回覆了!

    回覆刪除
  2. 您好!
    看完文章後覺得非常感動!
    我也想用自己的方式來拯救龜龜們!
    請問能用您的照片來當做fb粉絲專頁的圖片嗎??
    這是我的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88%AC%E8%9F%B2%E4%BF%9D%E8%82%B2%E5%AE%A3%E5%B0%8E%E5%8D%94%E6%9C%83/572254839510760
    這是我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46477780
    再次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相信政府 剛剛好就是與最大的元凶結盟

    回覆刪除
  4. 尊重眾生靈與所有單一物種就是尊重自己,好好愛(它、牠)就是愛自己。
    教導人們尊重眾物種的生存與自由權,該在此的物種勿任意補抓與進出口,就是尊重大自然的地球好公民。
    生態教育、生命教育是地球70億人都要懂,需從小培養的美德,中國人儒、釋、道與事ˋ界各教派教義都是如此。
    希望大家都是一個有教養的地球公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