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都市草地,不一樣的思維


我們總是覺得都市的草地就是要平平整整,最好能夠當成地毯來睡覺、打滾。「整齊就是美」,於是都市草地一天到晚在除草。我們得到了整齊,卻失去了很多原本陪在身邊朋友。

生命的強韌,加上校園某些地區除草頻率較低,我幸運認識了一些草地原住民。興奮、感動之餘,也開始思考一片草地的未來及可能的管理方式。


     
禾草芋蘭(左上) 台灣白及(右上)
線柱蘭(花苞)(左下)  綬草(右下)
        先來看看圖中的四種植物,它們皆是台灣的原生蘭花,而且都是在都市校園內拍攝。不可思議吧?校園裡竟然有這麼美麗的野花!要是沒親眼見證,我自己也難以相信。
      都市公園、校園的草坪,種植的多數是地毯草、狗牙根或其他的草皮種類,它們並不是台灣的原生種,長期且大規模被用於都市景觀上,成為我們身邊最常見的草地植物。為了保持整齊,除了植物種類單調,還要經常除草,否則它們很快就會長高、變亂,影響視覺。
     沒人教我們、沒人跟我們講,於是我們習慣了,把這種整齊景緻視為理所當然,沒有多加思考,可能也沒能力思考。其實,厚厚的草皮下,躲著很多台灣的原生草本植物,它們努力奮鬥、尋找每一個冒出頭的機會。無奈,草皮植物太強大,要爭得生存的一席之地並不容易;更傷心的是,好不容易爭到地盤,開出美麗的花朵,卻慘遭鋤草機伺候!一切的努力化為烏有。

      許多草皮植物有「匍匐莖」,即使被鋤草機斬頭,還是有辦法繼續擴張勢力。原生植物則不然,它們多數要「開花、結果」才能繁衍。但從花苞到果實的期間太長,很難不碰上例行除草。加上多數植物的「身高」過高,鋤草機一來,肯定無法倖免。
      換句話說,原生植物若沒有以下條件:開花結果所需時間短、身材矮小、或是有匍匐莖等非有性生殖方式,可能難以在都市草地生存,也就不容易被我們見到了。
        不過,如果有緣一會,那肯定是感動萬分。

      天啊!太美了吧!這真的不是園藝栽培種嗎?它的出現,是我用全新角度看待草地的第一步,也是我第一次被都市草地大大感動。

      這片草地上至少長了30棵,要不是友人跟我講,無知的我可能真的會以為是刻意種植的園藝花卉呢!才發現我們不只被「整齊」、也被人工栽培的花卉荼毒太兇了,瞧,原生植物這麼美!就在我們的校園中。














        Spiranthes sinensis,蘭花家族的成員,是一種都市草地不難見到的台灣原生植物(前提是不能頻繁除草)。春天發芽,從土裡冒出來,莖的高度會達15~30公分,這種高度以都市草地來說算非常高了!不知道該感謝誰,總之感謝這塊草地有一段時間沒有除草,讓這美麗的高個兒冒出來,與我們相會。
      大受感動的我,終於學會思考了。它好美、好特別,我不想看到它被斬頭!怎麼辦?我們要怎麼留住它呢?


     有一好,還有兩好!拍到綬草之後,學長又在校園某個角落發現一棵大蘭花─禾草芋蘭Eulophia graminea
       它的高度到我的膝蓋,遠遠就能發現,花朵雖然不艷麗,卻有著樸實的美感。數量比綬草少得多,今年就只發現這一株而已。綬草與禾草芋蘭,好事成雙,內心感動達到最高點。

        也因為這株禾草芋蘭,讓我決定要行動起來,無論如何都要保護這片草地,至少等到它果實成熟後才能除草。尋求友社協助,一同到總務處與人商量,並寄了照片給總務處的人,希望能感動到他們。結果卻讓人失望,那片草地沒有躲過被斬頭的命運。


       也許綬草及禾草芋蘭以全台灣的角度來看並沒有特別保護的必要,但若能將它們留在校園中,這意義是截然不同的。除了這些蘭花很美麗、人看到美麗之物都會想保護以外,還可以賦予都市草地不同的樣貌、不同的生命力,更可以讓路人們認識這些野花野草,改變「整齊平坦就是美」的想法,認識台灣的原住民,對「美麗」有新的想法與詮釋。


      當然,想賦予護都市草地新樣貌並不是容易的事,如果都不除草,民眾們看了肯定覺得雜草叢生,這不只是長期以來的價值觀問題而已,在都市中,草叢太高太長也確實有安全及衛生上的疑慮。頻繁除草是個一般人都能接受且管理者較不用承受各方壓力的做法。不論是民眾價值觀、管理者的想法,都可以理解。短時間內,公園可能是較難改變的;校園則大有機會!我認為學校相關社團責無旁貸。
      任務一,盡可能做宣導,提供都市草地不一樣的思維,告訴大家:若不除草(或降低除草頻率),平坦又單調的草地將生機盎然,不只植物種類多,還可以看到很多台灣的原住民任務二,如果可以,認養一塊草地。最理想的是挑選比較少人經過的地方,這樣的地方「雜草叢生」較不會引起路人擔憂。將那塊草地圍起來,或設法不要讓人隨意踏進去,由社團成員管理。不只要頻繁觀察,還要適度整理,看看能否達成「不凌亂、又有很多植物」,如此一來就是雙贏局面。
       任務三(承任務一及二)將這個地方變成教育、解說的場域,美好事物人人共享,不同的想法及思維更不能只留在少數人身上。教育及傳播,是保育的根本。
台灣白及Bletilla formosana

       由於校園草地原生植物豐富,加上本篇提到的四種蘭花「助陣」,本校自然保育社已經決定向校方申請草地認養,以生物多樣性、視覺上及認知上的新風貌、環境教育等為訴求,期望開創校園草地的新視野、新思維,從身邊做起,一步步將這份美好分享給大家。也期望有一天,「維護都市的原生植物」成為一項全民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