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紅斑蛇吃大頭蛇,四小時超級大戰

賞蛇生涯中,最精彩的一場「戰鬥」!


19:30,看見路邊有一條紅斑蛇正在吃大頭蛇。從頭部開始吃,大概吃了三分之一吧,大頭蛇一大截身體還在外面。
我立刻靠邊停,下車,帶著相機及腳架,躡手躡腳地靠近(蛇被干擾的話,很可能把獵物吐出來,放棄這頓大餐。因此在接近及攝影的過程中,一定要謹慎小心,確保蛇不介意自己的存在)


看這個態勢,覺得是一面倒,一場單純的吃飯秀
拍了幾張、換了幾個觀察角度後,認為紅斑蛇「夠大方」,所以我決定把這部大自然的教育電影看好看滿。


蛇吃蛇,感覺蠻容易的!因為長形嘛,順順的就可以吞下去。然而,我眼前的紅斑蛇吃得相當緩慢,每次都要過個好幾分鐘才會有一點進度。這跟我前兩次觀察蛇吃蛇(臭青公吃紅斑蛇、環紋赤蛇吃鐵線蛇)有著天壤之別,那兩次好快啊,感覺每15秒就又多吞了一些。但不管怎麼說,這依然像場一面倒的吃飯秀。




半小時過去了、一小時過去了、一個半小時過去了……
我的老天!好累啊!怎麼還沒吃完啊!!
難道大頭蛇還沒死,在紅斑蛇的肚子裡瘋狂抵抗,只是我沒看出來嗎?還是…這條大頭蛇對紅斑蛇來說太大條、太長了?要步步為營,否則會噎到?

吞到不同進度,換個姿勢繼續吞


不行,不能放棄。繼續看,繼續拍!



快了快了,身體的部分快吃完了

終於,21:30,大頭蛇的身體被吞進去了,只剩下細細的尾巴。「要結束了!」我拿起相機準備紀錄最後一幕,同時讚嘆大自然的神奇,並默默肯定自己這兩小時的耐心與毅力。


終於把身體吃下了!
只剩下尾巴,那細細的尾巴

令人不解的事情發生了。明明就只剩下最後一截、那細到不行的尾巴,過了整整20分鐘,紅斑蛇就是沒吃進去。


「怎麼回事啊?」我決定放下相機,走近一點,用雙眼仔細瞧個究竟。接下來的這幕,我徹底驚呆了!大頭蛇的尾巴,竟然勾住牆上的洞,緊緊勾著,跟紅斑蛇拔河!


對,沒錯,大頭蛇的全身已經被紅斑蛇吞掉了,但那露在外頭的尾巴,死命地跟紅斑蛇拔河,就是不讓紅斑蛇完成這看似極為容易的最後一步。
這個拔河姿勢,維持了超過半小時
看到快崩潰啦~~

什麼鬼啊?若大頭蛇已經死了,尾巴的神經還會這麼有力量嗎?有辦法拔河?若大頭蛇還活著,那為什麼直到最後一刻才死命抵抗?因為是樹棲蛇,尾巴特別有力,唯有「臨死掙扎」才有機會活命嗎?

21:50,是我發現「這不是單純覓食,而是場超級大戰」的時間。又過了20分鐘,22:10,終於分出勝負,紅斑蛇把大頭蛇從洞裡扯出來了!Wow,這回真的要結束了。
…..什麼?還沒!!!


大頭蛇的尾巴輸掉拔河後,竟然使出另一招:把紅斑蛇纏住!
What??區區一條尾巴,除了拔河,竟然還可以纏繞!


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必須邊觀察邊對自己重複默念:是的,大頭蛇的全身已經被吞了,已經被吞了,已經被吞了。但牠的尾巴沒有放棄!

接下來是一陣扭打。大頭蛇的尾巴纏住紅斑蛇,紅斑蛇也不是省油的燈,左甩、右甩,甚至還使出「吐一點出來,讓你鬆懈,再趁機加速把你吞掉」的大絕,徹底展現力與美。但依然無法搞定這條頑強的尾巴。


10:50,雙方再度形成拔河局面,彷彿時間停止,動也不動……

第二階段拔河!這個姿勢維持了超過半小時,動也不動...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bAgvryiVQ

19:30到現在,已過三個多小時,累炸了,感覺一不小心就會當場睡著。打了幾通電話找人求救,問問看有沒有誰在附近夜探,趕快來幫我接力觀察。可惜沒有。

一度有放棄的念頭,終究決定跟牠們拚下去。為什麼我不乾脆回車上睡個15分鐘再回來看呢?因為這場大戰雖然難分難解很~~~,但只要其中一方恍神或放棄,那戰局很可能在幾分鐘甚是幾秒鐘內發生變化並劃下句點。所以我只能緊盯著!

我並沒有為自己設停損點,反正今天晚上跟明天凌晨都不用上班,就撐到眼皮垮下來為止吧!

我撐,我撐,我繼續撐

23:30,終於,終於,終於,定格的拔河發生重大變化。就在一瞬間,毫無預警,紅斑蛇把嘴巴張得大開,啊啊啊,大頭蛇被吐出來了!


這次真的 ……
獲勝者是:大、頭、蛇!

從紅斑蛇決定放棄、把嘴巴張開,到大頭蛇整隻被吐出來,歷時不超過一分半鐘。我措手不及、手忙腳亂,拍了張開嘴照後,決定改用錄影的!但開始錄時,已經吐出大半,而且錄得挺馬虎

唉,遺憾就給他遺憾吧,重點是我看完了大戰,一場原以為是單向獵食、實際上是雙方互不相讓的超級大戰(白話文:原以為九點半下班,卻被硬拗到十一點半)。這漫長的四小時,那條恐怖的尾巴,以及最後那瞬間的戰局變化,比我賞蛇生涯的任何時刻都還經典!
紅斑蛇、大頭蛇,還有最重要的--山神、大地,謝謝你們!

紅斑蛇非常厲害,只是運氣差了點。
吐出大頭蛇後,牠繼續沿著牆角移動,尋找下一頓大餐

噢對,大頭蛇
活著。
斷了根脊椎,受了點皮肉傷,但我認為牠會在野外繼續活下去的~



生命的強大,超乎想像!
只要不遇上人類的話。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一位高中生,和您一樣都很愛蛇,只是在找蛇過程中常常遇到瓶頸。
    有一些問題真的想找一位先進請益,請問您方便回答嗎?

    回覆刪除
  2. 基本上紅斑蛇會吐出來不意外 因為大頭蛇對牠來說太長了

    回覆刪除